审计署郑州办采取多项措施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6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中,积极创新审计管理方式和技术方法,不断开拓进取,有效推进了社保审计工作。

    科学组织安排,注重实效。该办在紧扣审计实施方案、增强专项培训实效性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几项措施增强审计的实效性:一是打破处室界线,采取优势互补,增加投资处在工程质量方面的优势力量,最大限度发挥专业处室优势,突出审计重点。二是聘请专业人员,负责建设项目质量方面抽审任务,从专业技术角度将审计发现的问题查深查透。三是成立数据采集组、技术分析小组、理论研究组等,明确责任,强化一岗多责和一岗多能,既注重加大对数据分析的力度,又避免重复索要资料。四是建立审计现场动态、实时监控和信息反馈制度,充分利用OA系统,大项目管理软件、RTX等现有平台,对审计组实行扁平化管理,缩小管理者与执行者的距离,保证目标实现。

    加强管理,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审理部门提前进入,开展全过程跟踪审理。二是实行审计组现场三级审核制度。为更好地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在审计现场,分管领导分赴各个审计小组,对审计底稿逐一审核,大大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三是召开审计业务交流培训会,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审计方法、审计经验等进行广泛交流,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四是建立实施结果后评机制。在审计项目结束后,由分管领导召开项目分析会,在审计组总结的基础上,结合项目管理、实施、审理、公文及信息编发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分析原因,强化责任追究,为下次审计打好基础。

    完善协调机制,创新工作方式。该办在审计中主动加强与地方审计机关的沟通联系,打破单位界线,组成联合审计组,对重点区域进行试审,形成统一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实现资源、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

    开展专题调研,扩大审计成果。为更好地扩大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成果,该办加强了对体制、机制性问题的研究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住房供求失衡现象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扩大审计成果。(朱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