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严格五项管理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以“高起点、大跨度、创一流”的眼光和决心,提出“以实现奋进腾飞为目标,以推进研究型审计与信息化建设为两翼”的总体发展思路,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大发展,跃居特派办系统前列。与此同时,该办还通过创新机制,进一步强化基础管理,为今后发展打造了更为广阔、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是严格公文管理。去年,国家出台了新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审计署对公文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形势下,该办紧扣防范发生公文质量风险的关键环节,进一步强化公文审核,服务审计一线。要求公文流转环节中的每个岗位人员都要熟悉最新的公文处理规范,同时加强公文关键审核岗位的风险控制。文秘人员在审核公文过程中,还主动了解相关业务知识,坚持从谋篇布局、逻辑关系等方面进行修撰,提高文稿质量。在面对紧急公文时,文秘、机要、文印等岗位人员都严格坚守公文审核的最后一道关口,经常加班加点至深夜,全力保障审计一线的需要。在全办人员共同努力下,去年该办的公文质量实现了“公文全年零通报”。

    二是严格档案管理。针对档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该办在建立和完善审计档案归档进度与项目实施进度制度的基础上,大力创新档案编研工作,围绕服务审计业务工作,对所有档案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形成了系列编研材料,方便审计人员阅读和利用,有关做法被署工作通讯采用。以去年为例,档案人员共整理档案1157 卷(件),完成电子档案扫描47886 页,接收电子文件1164件。该办还顺利通过江苏省级机关档案四星级复评,为档案五星级评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严格信访管理。该办积极创新审计信访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机制,积极跟进调查已处理信访事件,推动信访线索转化为审计成果。组织制定了《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将核查信访举报事项列入督办事项,加强了办公室和承办部门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同时还积极推动信访工作与审计工作有机结合,透过信访线索挖掘审计线索,提高信访工作的附加值。对每一件信访材料,都结合审计项目及时转有关处室具体办理,对暂时没有时间和精力核查的信访线索,及时建立审计线索储备库,详细记录信访信息。2012年,该办收到的各类信访举报材料32件全部办结,办结率100%,一位信访人员还专门给该办写来感谢信,并赠送“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

    四是严格财务管理。2012年,该办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的约束性,增强财务工作的透明与公开。建立和完善预决算公开制度,及时将有关预算和决算情况在办内网公布;严格预算执行的过程控制,建立预算执行的预警机制,每月对全办审计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包括项目预算执行比例、进度等,对超出预算与预算进度过缓的及时警示,探索推进项目成本控制,根据分析结果及时撰写财务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财务数据支持。同时,尝试开展项目绩效评估,推进财务公开及项目成本控制。由于该办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被署办公厅通报表扬,并在全署财务工作会议上介绍了经验。

    五是严格内勤管理。该办继续狠抓计划、统计等基础工作,不断创新内勤管理机制,努力做到各项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岗”,有效保证了机关的正常运转。此外,还建立了定期的保密检查和不定期的保密抽查制度、督办制度以及通过手机短信平台做好保密提醒工作的制度。各项扎实的基础工作,使得为审计一线服务、为未来发展奠基的能力有了全面加强。(赵国清  陆贵龙  江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