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在审计工作中注重提升五种意识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3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贯彻落实审计署“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坚持“依法审计 服务大局 围绕中心 突出重点 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提升审计的质量和层次为重点,注重提升“五种意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注重提升宏观意识,抓住审计重点。该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指导审计组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开展审计工作。同时,该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各项目以抓专项信息为载体,继续坚持以真实性、合法性审计为基础,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力度,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重大风险隐患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另一方面,以抓审计报告质量为引领,深入分析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管理上的漏洞,积极对症下药,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动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努力在更高层面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注重提升大局意识,攻克重大项目。如在社会保障资金审计中,该办整合全办人力资源,分为综合指导组、数据分析组、市本级审计组及各区县审计组,建立了比较科学的审计组织架构,同时就组织保障、廉政、保密、文明审计等8个方面制订了加强工作纪律的办法;与地方审计机关组成了联合数据采集分析组,对数据进行统一整理、统一分析,圆满高效地完成了数据采集和入库工作;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制订了审计方案附表填报取证的规范流程和标准,确保数据来源可靠、取证扎实;对审计涉及的相关法规政策进行了精编,使审计人员快速掌握政策法规,提高了审计效率。

    注重提升质量意识,确保审计质量。该办始终坚持把质量作为衡量审计业务工作的第一标尺,不断强化质量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一是注重审前调查,以审计实施方案的制定为抓手,突出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编制审计调查记录、收集审计证据、召开审计组会议、严控审计进度、定期上报审计工作动态等方面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二是强化法制审理,编制了《法制审理手册》,细化了审理内容;明确审计电子表格取证审理标准,加强对电子数据分析取证的质量控制;建立法制审理意见台账和法制审理会商制度;强化审计现场跟踪审理,质量控制关口前移。三是加强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法规处每季度进行质量通报,以查促改;组织开展了办内优秀财政大格局审计项目评选、优秀审计文书展评、审计质量和审计信息写作讲座等专项活动,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四是狠抓审计信息和报告的质量。实行退稿制,办领导审核发现存在问题的信息和报告,逐级退回给拟稿人,要求限时整改;对300余篇公文的质量问题进行通报,强化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五是与重庆市公安局建立了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工作协作机制,提高移送案件线索质量,及时掌握案件立案查处情况,增强了执法力度。

    注重提升精品意识,打造工作亮点。一是着力提升审计信息的层次。审计组坚持以独立或者为主的信息为抓手,密切结合审计项目的特点,加强对政策、体制制度制订和执行层面的研究,注重揭示倾向性、苗头性、典型性问题,大力挖掘独特的信息点。二是着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年初以出精品为目标,将承担的经责审计项目等列为全年重点项目,集中优势兵力,精心部署,注重加大审前调查、审中研究的力度,努力打造项目的特色和亮点。审计中,坚持围绕权力运行狠抓大要案的查处,对重大案件线索,加强分析研究,紧盯不放、一查到底,2个经责审计项目发现重大违法违纪案件6起;企业审计中上报信息被审计署采用10篇,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或修订制度近百项。

    注重提升成果意识,推动审计整改。该办把督促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采纳审计建议、积极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细化了审计成果跟踪的职责分工和管理方式,先后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审计建议采纳台账》和《审计移交事项处理台账》,注重审计成果的收集、汇总和分析实效。同时,对近两年审计的30个项目的审计整改和建议采纳情况,以及所有审计移交事项的处理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检查结果表明,审计整改稳步推进,促进了国家政策措施落实和被审单位强化管理,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的作用。

    重庆办在审计中注重提升五种意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2年,该办共实施完成18个项目,上报审计信息等材料被审计署采用115篇,其中被中办、国办分别采用68篇和36篇,被领导人批示66篇;有关部门和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制定或修改法规、规章或制度200多项。(王路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