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突出项目管理着力抓好年度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结合署党组在“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活动中的点评,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突出项目管理,着力抓好年度审计工作。

    认真抓好项目的目标管理。该办党组将抓好项目目标管理作为落实署党组点评内容的首要任务来抓,先后在全办范围内就如何当好审计组长和主审进行了辅导培训,邀请兄弟办就如何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来办传授方法,广泛开展审计项目管理的谋与行大讨论,积极倡导以目标为导向、以人为中心、以成果为标准、使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的项目管理方法。同时明确规定,年度审计项目从一开始,就要以优秀项目的标准来要求;结合研究式审计,每个项目必须要有1至2个专题报告或重要审计情况;要有将一些附带产品形成专题报告、将零散的东西形成整体的概念,从个案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着力提升审计成果。

    切实抓好项目的过程控制。该办要求,要按照审计准则的相关要求,突出做好审前评估、审中会商、审后总结和点评三个环节。审前评估,要做到多方收集信息、全面了解该项目的行业背景尤其是该领域内存在的主要问题、可能遇到的阻力和困难,以此来谋划审计重点;着重思考这个项目可以出哪些成果、有哪些注意的事项、审计项目的目的和具体目标是什么。审中会商,除了紧跟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步伐、及时掌握相关工作动态外,要随时关注与项目相关的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组织好业务讨论和分析,互通情况、互换资料、互相启发,进而认定目标、把握总体、查深查透。审后总结和点评,通过总结和分析,一方面培养年轻干部,促进青年干部尽快成长;另一方面,促使审计人员深入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增强审计实践经验和审计业务能力。

    突出抓好审计技术方法的创新。该办在全办范围内开展学习创新年活动,制订了《中共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党组关于开展学习创新年活动的通知》,出台了《学习创新年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在办门户网站开展领导访谈录的形式,引导审计人员将转变思维方式作为学习创新的关键,强调借助现代监管技术和计算机审计,并有效地将技术方法与审计项目对接,利用各种信息化技术推动审计工作。为了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该办经过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明确了不同创新的标准和类型,并将创新内容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工作的考核范围,与党组中心组学习捆在一起抓。通过建立一整套创新机制和考评方法来促进学习创新工作,为审计人员搭建展示创新成果的平台,进而促进审计工作多出成果、出好成果。

    大力抓好项目的组织与协调。对于一些大型的审计项目,该办要求坚持合力抓大事、全力保质量、大力促规范的工作理念,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对于一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攻克难关,实施动态管理。审计目标和重点一旦确定后,审计组相关负责人要负责审计点上各项事务,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办领导要与上级领导机关保持沟通联系,指导审计组把握方向,为审计人员创造良好审计环境,抵御外界干扰压力。(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