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确保干部职工健康安全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0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上海是今年全国首例禽流感发生的城市,也是当前疫情较为严重的城市。为做好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防控工作,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疫情,部署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开展宣传,普及预防知识,做到防范在前、行动在先,确保干部职工的健康安全。

    及时向干部职工普及预防知识。一是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利用大屏幕、短信和网络等手段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预防知识进行宣传。由于H7N9禽流感病毒除经呼吸道传播外,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要求审计人员外出饮食注意卫生安全,有异常情况及时报告。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H7N9禽流感病毒传播,既要充分认识人感染该病毒的危害性,又要充分认识到只要扎实防范,其传播是可控的。二是号召干部职工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目前非常时期,不接触、不食用禽类食品。在食品制作之前、制作之中以及制作之后,处理畜肉及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要保持手部清洁,并用正确方法洗手,避免手部接触眼睛、鼻及口。在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遮掩口鼻,不随地吐痰等等,如发现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或发烧时,应戴上口罩,并尽早就医。三是要求炊事人员、食堂管理人员本着对自己和对全办职工高度负责的精神,站在防控第一线,既要带头保持个人的良好生活习惯,又要严格遵守主副食品操作程序。

    用鱼类、豆类食品替代禽类产品并成为职工餐主角。该办机关服务中心严把食品采购关,最近这段时间严禁采购人员购买禽类产品,鱼类、豆类食品替代禽类产品成为职工餐主角,对畜肉和鸡蛋等必须烧熟煮透,以保证食用安全;强调炊事人员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严格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对于处理过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兼顾职工口味,采用多种方式烹制。

    加大对食堂消毒力度,确保职工饮食安全。为加强饮食安全,防止病从口入,该办后勤部门对食堂的餐具、炊具、室内设施的消毒措施等加大了督查的力度,即每天对食堂的餐具、炊具等消毒工作安排专人负责,并严格按照“洗、冲、消”程序进行,坚持每日用餐后,用消毒柜消毒,每天对餐具用开水蒸煮10-20分钟。消毒的炊具、餐具贮存到保洁柜内,防止交叉感染;每日对食堂的地板、水沟用漂白粉消毒。泔水桶应保持清洁,并加盖;每餐工作前,食堂工作人员必须用流水洗手后方能上岗;采用灭蚊、灭蝇的药物,加强对食堂潮湿部位的除“四害”工作,消除有害生物繁殖场所,确保饮食安全。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职工体质。该办督促在办职工每天上下午课间休息时间坚持集体做广播体操,鼓励职工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各项有氧健身活动。同时延长健身房开放时间,通过一系列的体育运动增强干部职工的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章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