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完善考核激励措施强化质量控制的五种意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国家审计准则颁布实施以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通过完善量化考核和评选先进等激励措施,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狠抓审计质量控制的重点环节,不断强化五种意识,有效地落实了审计法律法规的各项要求,推动了分级质量控制体系的完善和审计质量水平的逐步提高。

     一是突出项目质量的全面性,强化打造精品意识。参照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组织办内各业务处至少报送一个当年实施完成的审计项目参加评比,最终根据审计成果和规范化得分排名确定2个办内优秀项目和2个办内表彰项目,予以表彰,并作为处室年度考核的内容得相应分数。该项活动强化了业务部门的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提升了审计项目的规范化水平,促进了审计成果转化,同时为参评审计署优秀审计项目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是突出质量管理的技术性,强化过程控制意识。审计项目管理平台是广州办自行开发的用于信息传递和项目实施过程控制的信息系统,由审计组在平台上创建项目,办领导和综合部门可以通过平台查阅资料,实时掌握项目进展、进行远程指导、开展跟踪审理等。为确保平台发挥实效,广州办制定了管理制度,要求各审计组定期将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审计记录、审计证据材料、工作动态、审计文书初稿以及廉政纪律执行情况等资料在平台上发布,年终考核时对各业务处室应用平台发布资料等情况进行统计打分,纳入考核,有效地提高了平台的应用效率,切实发挥了信息化技术手段在质量、廉政等过程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三是突出进度控制的严格性,强化工作效率意识。审计项目开始前根据工作方案要求出具审计报告的日期,倒排确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提交审理等各阶段时间要求,实施“倒计时”进度管理,督促审计组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将各业务处室执行审计项目进度计划的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未严格遵守进度要求的扣减相应分数,确保法规部门审理和办公室、办领导审核环节的工作时间,为防范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突出质量控制的协作性,强化齐抓共管意识。为解决业务部门质量控制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广州办构建了由法规处全体人员和各业务处室兼职质量管理员组成的质量控制中心,明确兼职质量管理员协助本处室负责人开展质量控制的工作职责,每半年或每季度召开一次质量控制中心会议,特派员和分管办领导均到会听取汇报,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形成跨部门机构开展质量控制的合力。年度考核时,对兼职质量管理员履行业务部门复核、参加项目集中审理、管理本处室银行账户协查通知书使用等工作职责的履行情况进行量化,根据得分排名评选2名优秀兼职质量管理员,在办内通报表彰。

    五是突出管理措施的发展性,强化总结创新意识。配合审计项目组织方式和审计技术方法的转变,鼓励审计人员积极探索创新和开展研究,对于在质量控制、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发表理论文章和宣传报道、参加征文获奖、或者撰写的经验总结材料被审计署采用等成果,作为加分项,计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总分,在全办营造了不断研究、总结、探索、创新质量控制措施的良好氛围,有力地促进了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周杰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