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通过“1234”法开展审计数据综合分析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深入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通过“1234”法尝试跨部门、跨行业的数据关联分析,提升审计数据的利用水平、分析和研究能力,提高了审计实战能力和审计建议水平。

    建章立制,明确一个目标。该办高度重视数据综合分析工作,积极探索,统筹部署,制定了《审计数据综合利用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数据的获取、管理,分析团队的组织架构和资源配备,分析专题或课题的质量控制,分析成果的利用和考核等内容和程序,促进了业务处室在现有的数据资源、队伍力量和审计任务基础上,部门间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协同作业、形成合力,促进该办审计监督效能实现大幅提升、层次实现质的飞跃。

    贴近实际,注重两个结合。为使数据分析工作有的放矢、事半功倍,该办要求各处室组织开展数据分析专题或课题研究注重与审计中心工作和现有资源密切结合,在全办范围内共征集了各类专题11项,涉及社会保障、金融贷款、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既结合了今年的重点审计项目,有效支撑了审计业务的开展,又能充分利用积累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在大大节省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和时间资源基础上开展总体分析,提出疑点线索,形成精确制导。

    统筹利用,实现三类成果。为加强成果的总结和提炼,该办要求数据综合分析要突破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和时间资源的“瓶颈”,遵循“结合审计、突出重点”,“综合利用、扩展成果”和“整合资源、避免重复”等“三项原则”,形成“三类成果”:一是业务成果,包括审计报告、专题报告、审计信息、经验交流材料等;二是研究型的审计理论文章,分析过程充分实现理论和实务的良性互动;三是可推广应用的方法成果,包括AO案例、计算机方法和方法体系等。

    齐抓共管,优选四项专题。该办引入竞争比较机制,组织了由办领导、各处室负责人和专题主讲人参加的专题评审会对11项专题进行评估。专题主讲人就选题目标、分析思路、资源需求、时间安排以及预期成果等构成因素对专题进行阐述。办领导围绕专题的选题价值、数据支持程度、人力资源成本等一一进行点评,确定了4个综合分析专题,均由计算机审计处和业务处室中具有计算机审计经验和资格的业务骨干组成数据分析团队进行研究。(邢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