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积极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审计署考察、座谈并做重要指示。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第一时间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全体在哈干部参加,集中传达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精神,并同时组织分散于北京、河北、江西、重庆、安徽和黑龙江等地的多个审计组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该办党组提出,各审计组要围绕2013年经济工作“六大任务”和“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坚决贯彻执行,并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引,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全办审计人员应以科学审计理念为指引,进一步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通过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保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其他相关政策的有效实施,促进国家经济健康、稳定、安全运行。要围绕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这个大局来开展审计工作,坚持服务发展、保障发展、促进发展,对政府负责、对人民负责。

     二是持续关注重大民生工程,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促进建立公正社会和廉洁俭朴政府。各审计组要结合审计项目,重点关注社保、医疗、教育、就业、住房、扶贫等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与资金使用,揭示和反映政策落实及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进不断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社会公平公正。要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大力推进绩效审计,在揭示和查处重大损失浪费问题的基础上,关注公共资源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合规、不合法、不经济和缺乏有效性的问题,提高财政资金和公共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切实降低行政成本。积极提高审计结果的透明度和明细程度,夯实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质量,充分发挥社会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提高整改效果。

     三是加大分析研究力度,积极参与国家治理,充分发挥“体检诊断”功能。各审计组要积极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相关经济活动实施审计,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感知风险,提前发出预警。要能够站在国家治理的高度和立场上,用辩证、科学和发展的眼光来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深入揭示体制、机制和制度方面的障碍、矛盾和风险。通过数据和案例分析,提出政策建议,促进完善制度,调整工作机制,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是加强能力建设,注重学习培训,持续提高审计人员的胜任能力。要坚持以提高审计人员的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为根本,认真抓好学习和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技能。要着力培养一批能打硬仗的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复合型人才,打造一支具有专业权威形象的审计队伍。同时,要注重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忠诚教育和责任教育,培养“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确保审计队伍忠于职守,敢于碰硬,练就查核问题的“火眼金睛”,向党、政府和群众交上一本本明白账、真实账。(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