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打造学习型机关 开展研究式审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十分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加大审计理论研究力度,坚持创新审计理论研究方式方法,营造良好的学习、研讨氛围,努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
    
    ——培育理念,营造学习氛围。为引导和启发全办干部职工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思考,有效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该办从思想理念入手,使大家进一步明确在审计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于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加强学习、创建学习型机关的紧迫性。一是建设学习型机关。通过建立“文化书屋”、举办读书活动、撰写读书笔记等,为干部职工营造“常学习、常换脑、常提高”的学习氛围。二是倡导研究式审计。大力提倡在审计工作中,以科学实践为指导,积极总结审计经验及方法,同时推广审计理论成果,服务于审计实践,解决理论与实践的“两张皮”问题。三是注重创新。鼓励干部职工打破惯有思维方式,形成新思维,掌握新方法,提高创新能力,实现由学习创新、思维创新到工作创新的不断飞跃。
    
    ——以丰富的活动为载体,激发审计理论研究热情。该办积极探索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新方法、新形式、新载体,激发干部职工投入热情。一是积极鼓励全办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科研所及审计学会组织的论文课题申报和论文研讨活动,同时定期在办内开展征文活动,由专人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盲评,对优秀论文作者给予奖励,并将所有论文整理以审计工作通讯形式在办内公布。二是组织专家或办内理论研究骨干不定期进行写作、专业知识培训,开展专题研讨,积极选派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理论研究培训和研讨会,拓展干部职工的理论研究思维。三是搭建信息化审计理论研究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现代传播媒介的作用,在办网站专门开设“审计论坛”栏目,刊登国内核心期刊优秀论文、办内征集论文、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的思考和感想,实现资源共享、内容交融、效果互促。同时,租用“中国知网”数据库,方便干部职工进行学习、查阅,不断提高理论研究成果质量。
    
    ——完善机制,增强审计理论研究主动性。按照“长效激励,常态管理”的要求,该办建立健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各项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理论研究的主动性。一是领导起模范作用,带动全办开展理论研究工作。办领导坚持深入审计现场,切实了解审计进程并带头剖析审计发现问题的成因,及时总结审计工作及机关管理中的经验做法。二是建立并完善办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管理办法,制定措施,细化责任。整合办内理论研究力量,在各处室设立理论研究小组,结合审计项目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理论研究工作。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立足实际,把审计理论研究作为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职级晋升提拔使用的重要参考指标,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提高理论研究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朱惠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