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出台制度加强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管理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员办事处先后有87人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占全办人员的66%。为充分发挥中级人员计算机审计的骨干作用,进一步推动审计信息化团队形成,该办出台了《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办法》,有效激发了中级人员开展信息化工作的动力。

    一是提出计算机中级人员应具备的六种能力。办法提出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要在熟练应用计算机审计软件的基础上,逐步依次具备认知信息化环境、确定数据需求、获取数据、审计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和应用新的审计技术的能力,以解决“能不能开展计算机审计、需要哪些数据、如何获取数据、怎么审计、如何评价”的问题。

    二是明确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年度内应完成的任务。根据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及行政职务级别不同,对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实行分级(别)管理。部门负责人应带头支持、指导、参与、督促本部门人员完成计算机中级任务,负责人之外的计算机中级人员,办法明确了其应达到的目标和量化年度考核指标。

    三是加强组织对计算机审计理论和经验的学习。办法规定该办每年度要组织1至2次计算机审计方面的经验交流、案例分析、研讨培训,以提高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适应信息化环境的工作能力。计算机审计处年度内还应组织其他计算机培训,培训内容应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和一定的超前性。中级人员应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计算机审计交流和培训。同时,鼓励中级人员报考系统分析师等计算机审计资格认证考试并予以经费支持。

    四是明确了计算机中级人员的权利和义务。对于完成年度任务的中级人员在评先选优等方面给予倾斜,对连续两年不能完成年度任务的中级人员将不视为中级人员管理,中级人员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在审计专网网站上公布。(王洁 张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