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四个加强”积极做好审计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推进审计档案工作,狠抓立卷归档、保管要求等相关规范的执行,进一步提升审计档案管理和审计档案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审计档案开发利用,努力创新审计档案工作方式方法。

    加强审计档案规范化建设。上海办注重将《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的各项要求深入人心,将执行《审计署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操作规程》和《审计署审计档案保管期限规定》落到实处,确立“谁审计、谁立卷,审结卷成,定期归档”的规范化意识。该办认真组织兼职档案员、青年审计干部进行审计档案知识讲座,在全办积极开展审计档案知识学习教育活动,普及审计档案管理的新规定、新要求,细化操作流程,做到人人熟知、个个掌握。在审计项目档案立卷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项目主审人员立卷、部门兼职档案员初审、档案员再审”的三级审核制度,及时查遗补缺,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提高了审计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加强审计档案业务建设。上海办将审计档案工作与审计工作计划相结合,推行“日清日结”工作法,确保档案工作与审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该办将《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与全办工作实际紧密结合,针对实施过程中的常见和多发问题,紧扣“时限”和“质量”两大核心,探索建立了审计档案立卷归档操作实施细则并下发各业务处室。明确法规处审理复核与办公室检查相结合的制度,建立起审计档案互查和抽查制度,全面提高审计文件材料归档质量。积极探索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加大电子档案资料收集力度,将审计档案工作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努力探索出适应审计工作发展的档案工作方法。

    加强审计档案利用与科研建设。上海办把审计档案作为全面真实反映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做好审计档案信息化和二次利用的文章,在推进档案数字化和建设电子档案资料库的基础上,着力提高电子档案的查阅便利性和利用率,方便审计人员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审计质量。目前,该办已全面实现电子档案管理的实时化,审计人员可以通过OA系统在审计现场实现建办以来全部审计项目、文书等档案的网上查询、借阅等,后台管理人员可以远程审批、监控,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该办还着力推进审计档案科研建设,发挥好审计档案服务审计的作用;做好档案史料收集编研工作,发挥好展览室展示审计成果的作用,增强审计宣传效果。

    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在近年来的审计档案数字化处理过程中,上海办始终严格落实有关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化服务外包工作的规定,把信息安全保密工作与档案信息系统建设结合起来,落实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防护措施,确保“零泄密”。专职档案管理员做好涉密非立卷归档文件资料的保存销毁工作,以及审计工作涉及国家秘密的电子数据和档案使用管理工作,把保密工作要求渗透到日常行为中,确保审计档案实体与信息安全。该办还注意不断完善各类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制度规章和应急处置方案,提高档案人员安全防范意识与处置能力。(杨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