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组建专业团队加快数字化特派办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8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推进数字化特派办建设,今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高度重视信息化人才培养,积极组建专业团队,按照“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精确定位、系统研究”的指导思想,切实发挥数据分析团队作用,推动数字化特派办建设进程。

    一是优化整合信息化人才资源。该办新一届领导班子在“问计”青年干部,进行一系列调研工作之后,调整人员结构,充实计算机审计处信息技术专业人员,并对业务处室配置的计算机人才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发挥其在计算机审计及提高处室信息化水平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该办各业务处室形成了以1-2名计算机人员为骨干,以其他青年审计干部为支撑,具备一定信息化能力的较为合理的审计干部队伍。

    二是建立专门的信息化审计队伍。该办组建了一支由计算机技术骨干组成的数据分析团队,使之从单一的技术支持中独立出来,专门从事信息系统审计业务和信息化审计的理论研究。团队由20名左右的计算机技术骨干组成,团队人员的数量和结构保持相对稳定,由6名左右的专业技术人员加14名左右的处室技术骨干共同组成。在具体审计项目中,可由技术人员与处室技术骨干搭配组成若干个数据分析小组,可同时支持2至3个一般项目的数据采集、整理和分析。数据分析团队可以通过该办审计数据分中心集中开展数据的综合分析,也可随时为各业务处独立开展的审计项目提供计算机相关技术支持。

    三是加强审计人员的信息化能力培养。该办不断强化计算机技术培训,壮大计算机审计能手队伍。多次举办面向全办的信息化、信息安全讲座、AO认证培训辅导等;面向业务骨干的计算机中级、Oracle数据库知识、信息系统审计培训和特定方向的高级计算机审计人才培训;有针对性地在财政、税务、社保、企业、金融等领域培养一批既具有业务能力,又精通计算机技术的行业IT审计专家。通过培训,全办审计干部的信息化意识更浓厚,信息化知识和技能结构有了很大改善,计算机审计和信息化管理人才体系初步形成。(张元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