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践行群众路线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按照地方党委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大对定点扶贫点凉山州雷波县大海村的帮扶力度,促使当地基础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当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成都办高度重视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将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放在全办工作的突出位置。办领导要求扩展思路,加大扶贫力度,让贫困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充分利用这个活动让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办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口定点扶贫工作,并带队赴雷波县大海村调研,与县、镇、村相关干部座谈,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调查走访,全面了解大海村发展情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确定具体的帮扶思路。

    该办结合大海村实际情况,帮助大海村完善了新农村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编制了对口定点扶贫方案,并因地制宜开展帮扶项目。
    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办领导通过实地走访调查,了解到大海村的交通建设、饮水设施和污水治理等是老百姓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为此,该办与当地政府一起,迅速确定了帮扶项目,并协调财政、交通等部门,争取基础建设经费100多万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及时启动新民居点建设,让久居危房的100多户村民尽快改善居住条件,也有利于推动当地马湖旅游业的发展,将从根本上解决大海村和黄琅镇城区7000余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

    二是抓好优势产业发展。该办始终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扶贫工作的终极目标,依托当地优势,鼓励村民转变经营理念,提高生产经营水平,并积极争取项目给予支持。办主要领导专门听取了当地旅游、林业、农业等部门专家汇报,详细了解大海村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寻找适合大海村优势产业发展的途径。针对大海村紧邻马湖省级风景区,有较好的旅游发展资源,但由于交通、旅游设施落后等原因,知名度不高,村民的旅游收入还较低等现状,该办在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准备协调著名作曲家为马湖写宣传歌曲,扩大马湖风景区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到马湖旅游。针对大海村莼菜和核桃种植有一定基础的情况,该办已为其落实专项扶持资金50余万元,计划帮助大海村改造200亩旱地,扩大莼菜种植规模;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计划帮助大海村对2000余亩核桃进行嫁接改造,提高核桃品质和产量,并在树下发展养殖业,努力将特色种养业发展为大海村的支柱产业之一。

    同时,该办积极开展智力扶贫,邀请专家开展了养殖、种植等实用技术培训,指导农民更新理念,提高农产品种植和旅游经营水平,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邓建华 张华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