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着力提升计算机审计团队能力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针对本办突出存在的计算机中级通过比例较高,但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实际,采取多项措施,着力提高团队计算机审计能力,提升信息化工作成效。

    一是以审计业务处为主体建立计算机审计能力档案。该办将审计工作所需审计信息化技术能力分解成为能力指标,以审计现场基础维护、审计数据获取、审计数据处理和信息系统审计能力四项标准为主线,通过培训考核,建立信息化人才能力档案,便于在审计工作中根据人才能力特点统筹安排人力资源,提升工作效率。

    二是积极编写计算机审计培训课件并组织开展信息化基础培训。该办按照审计信息化技术能力指标体系,编写计算机审计方法撰写指导、优秀AO应用实例分析、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采集处理办法、信息系统审计法规介绍等五个培训课件,面向全办人员开展了审计信息化基础培训,并对审计业务处进行了两次专项培训。同时加强计算机中级培训指导。

    三是通过模拟审计现场环境开展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该办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培训中,利用虚拟机等技术建立审计现场模拟环境,帮助审计人员尽快熟悉掌握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推动审计项目信息化技术快速普及与应用。例如,该办在某审计项目中,利用虚拟机技术搭建了信息化工作模拟环境,并通过动态演示的形式对各审计小组进行培训讲解,帮助审计人员快速掌握从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获取科目审计所需数据的步骤与方法。(谭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