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沙特派员办事处积极贯彻落实“六五”普法规划,紧紧围绕审计中心工作,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审计工作实践双结合,扎实开展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近日,该办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得到全国普法办的通报表扬。

    健全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该办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并认真履行职责,制定了“六五”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出台了法制宣传教育评估考核办法,采用量化方式,对普法教育效果进行检查督促和评估考核。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安排普法工作专项经费,保障普法工作开展。

    完善普法制度,抓关键重普及。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每年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内容列入办党组工作要点,至少安排一次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对领导干部的学习笔记、体会、论文和考试考核结果建立学习档案;每年选派领导干部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学习班和湖南省直机关工委组织的法律研讨培训班;组织全员进行年度普法考试,办领导参加湖南省全省厅级干部学法用法考试考核,撰写的论文获得嘉奖。二是全员学法、全面用法。每年聘请专家对全员开展法律培训;建立专(兼)职法制宣传员制度,积极组织学习和培训;落实干部录用、任职前的培训考试制度,要求新提拔任用的处级干部、晋升职务的科级和新录用的干部,必须经过相关法律知识的上岗培训。

    创新形式方法,提高普法效果。一是现场教育。如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参观湖南长沙监狱,举办渎职犯罪图片展;组织创作以普法为题材的摄影、漫画作品并在办内网站展示;开展“送法到现场”活动。二是组织知识竞赛。近年来,相继组织开展了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指南知识竞赛以及审计法治论文征集交流等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网上法律知识竞赛。三是拓宽渠道,充分利用墙报、板报、电子屏幕、局域网、公告牌、简报等载体,如在办内网站上开辟“法制天地”专栏,在办公楼一楼制作主题宣传版画,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法制宣传标语,在陈列室设置“法制建设”专栏等,全面宣传“六五”普法精神和内容。

    建设法治长沙办,推进依法审计。该办全力推进法治长沙办建设。办党组发布了关于建设法治长沙办的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方面21项重点举措,即把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作为前提,把完善管理机制和方式作为关键,把严格依法审计作为重点,把加强权力制约和监督作为根本,把保障干部职工合法权益作为目的和归宿,把弘扬法治精神作为灵魂,有力推动了长沙办的跨越式发展和干部职工的全面进步。(唐跃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