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全面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积极部署2015年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以“创建一流特派办”为主题,召开办党组扩大学习会议,并组织全办人员通过处室学习讨论、个人自学等多种灵活方式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全面贯彻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深入领会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部署2015年工作。该办要求全体审计干部胸怀全局,牢记责任,苦练内功,勇于创新,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承担新使命,适应新常态。组织全办干部认真学习新时期国家经济政策和中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认清新形势,不断增强审计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以赴投入当前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宏观意识和使命感,适应新常态,遵照总理指示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审时度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为准确把握审计的定位和职能作用,深刻认识审计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组织全办审计干部认真学习研究新形势和新任务,把握上海地处我国金融、航运、信息、科技等几大中心,经济发达,人口密集的特点,紧紧围绕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贯穿始终”,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拓展审计领域,创新审计方法。在2015年的财政、民生、投资、资源环境等领域的审计以及经济责任审计中,鼓励审计干部转变思维方式,主动作为,加大审计力度和深度,勇于创新,积极应用“大数据”等最新的信息化审计技术,采取上下联动等合理的审计管理模式,以此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切实审深审透,推动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

     依法审计,严格管理,狠抓质量,防范风险。加强对全办审计干部的法治培训,强化法治思维,培育法治理念,加强审理工作,始终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警钟长鸣,提示和教育全办审计干部防范审计风险,要坚持审计职责权限法定,严格在法定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既不能丧失职守不作为,也不能超越权限乱作为,做到履职到位不缺位、尽责依法不越界;要坚持审计程序法定,使审计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要坚持审计方式法定,严格规范审计取证、查询审批、底稿编写、审理等行为,严格规范审计报告出具、审计决定下达、案件线索移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等事项;要坚持审计标准法定,法定审计事项必须审深审透、如实报告,严格依照法定标准进行处理处罚,不在客观上充当违法违纪违规者的“保护伞”。

     加强培训,锤炼能力,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为克服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审会议上指出的“六个不适应”,加强对全办审计干部的培训工作。通过不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青年审计干部确立以攻坚、奉献、担当为主旋律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大局意识,锻造政治品质。通过积极开展审前培训,专题培训和审计案例分析竞赛,认真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等方式,拓展思路,开阔视野,提升全办审计干部“一专多能”的业务素质,锤炼工作能力。通过集中抓好“三严三实”主题教育,严肃党内生活,加强执纪问责,继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各项审计纪律,打造审计铁军。(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