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档案工作再次被评为“优秀”等级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3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采取多项举措强化档案管理,努力实现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2000年该办被广东省档案局评为档案管理特级单位,2011年该办档案工作被广东省档案局评为“优秀”等级,近日该办档案工作又被广东省档案局评为“优秀”等级。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该办成立由办领导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与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档案工作的决策和组织领导;招录档案专业人员专职从事档案工作,提高档案管理专业水平;选派严谨细致和责任心强的干部担任处室兼职档案员,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建立主审对项目档案质量的终身负责制,构建从办领导到办公室主任、专职档案员、处室负责人、兼职档案员、主审的分层负责、分级控制的档案管理组织体系,为档案管理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服务审计工作,结合全办开展的制度“废、改、立”活动,加强档案工作的建章立制。2014年,该办出台了《审计署广州特派办档案工作管理制度》,涵盖了文书、审计、基建、会计、声像等档案资料,规范档案管理人和使用人的行为,确保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保管、统计、利用等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该办办公楼建设充分考虑了档案管理功能需要,档案功能区达到128平方米,其中无窗档案库房72平方米,采用了最先进的气体防护区的防火装置;安装了单独空调,实现了恒温恒湿;单独设立了12平方米的阅文室以及44平方米的办公区,做到了库房、阅文、办文三分开;档案室配备了专用扫描仪、计算机、照相机、打印机等;2014年,为高效安全做好档案管理,该办又专门配备了档案扫描室,安装了监控设备,并单独安装了档案室防盗门,确保档案安全管理无死角,无隐患。

    四是开发档案资源。为方便和服务档案查询和业务学习,该办对档案信息组合进行深加工,编撰了简明扼要的档案全宗指南、大事记、组织沿革、审计成果统计汇编、优秀审计项目申报材料汇编、领导题词汇编、审计实施方案汇编等,促进审计档案资源的充分挖掘和开发利用。

    五是强化宣传表彰。该办以企信通、腾讯通、办内网为载体,采取多种宣传培训方式,组织专职档案员开展档案业务培训,普及档案知识。由办公室联合法规处从档案规定、归档指导、档案按时保质移交、档案保管、档案鉴定、档案整理数量和档案成果等七个方面开展了优秀兼职档案员评比活动,并给予适当奖励和表彰,强化档案工作激励导向。(金 慧  史 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