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办采取“一体两翼”模式深化审计理论研究 促进审计业务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根据审计工作发展的总体形势和队伍年轻的办情实际,坚持理论研究服务中心工作、面向审计实践,逐步形成了“一体两翼”的运行模式,即:以摆脱单纯理论研究局限,将理论研究与业务运行有机结合,践行研究式审计,实现审计作业模式转型为“一体”;以在研究式审计模式下,抓好宏观理念思路、微观方法技术两个层面的理论研究为“两翼”,在深化审计理论研究的同时,有效地促进了审计业务发展。

四管齐下,夯实“一体”为实现理论研究与业务运行有机结合,该办主要采取4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完善机制夯实基础。先后出台了《人才队伍专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设创新型组织的实施意见》等制度,以较为完善的制度机制建设,为推动研究式审计畅通道路。二是加强组织研究业务。成立了全办性的政策研究骨干团队,负责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各行业或各领域的专项政策、发展趋势、前沿观点等,为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支持,同时在各处室、各审计组设立专业化小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研究,从而构建起了全办、处室和审计组三级审计业务研究组织体系。三是多措并举提升能力。利用年初、年中整训期间等重点时段,多次组织开展“大练兵、大比武”、审计报告(信息)点评、案例教学等活动,选派业务骨干参加署中、高级培训班、专题研修班、研讨会等,以提高其理论素养和分析研究能力。四是强化激励培养兴趣。以年初制定理论研究年度工作要点为抓手,逐层分解任务和责任,纳入处室年度考核,确保落实到位,坚持在专网网站上开设理论研究专栏,分享优秀理论研究成果,在办内定期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和专题征文活动,开展优秀论文评比,以此激励年轻干部参与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上述措施,该办从基础平台、业务运行、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等层面,初步构建起了研究式审计的运行机制。

深入研究,两翼齐飞。一是开展方法技术研究。该办立足现有审计实践基础,围绕信息化、专业化的导向要求,积极总结探索具体领域的审计方法规律。如精心总结投资审计有关经验,形成的《高速公路绩效审计计算机评价指标体系》,被审计署科研所《审计机关审计技术创新发展报告》采用;认真总结水污染防治审计思路方法,应邀在2012年两岸四地审计研讨会上做了专题发言;该办开展研究式审计的相关做法在特派办审计理论研究座谈会上作为经验交流;多次承担署重点课题、协作课题,上报的论文多次被审计署及审计学会、审计科研征文活动采用。

二是开展理念思路研究。该办在总结探索微观技术方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探寻行业审计的规律,从审计一线的角度,积极为中观乃至宏观层面的审计创新提供参考。如:通过总结多年财政审计实践,形成的《公共资金绩效审计总体目标及其实现方式研究》,被中国审计学会评为2014年度优秀审计论文二等奖;积极探索环境审计的新领域,承担了审计学会协作课题《区域环境审计研究》,研究成果被《审计研究》刊载;组织专人撰写的《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审计方略——价值、理念和路径》一文,在2014年第十三届西部审计理论研讨会上进行了研讨交流。

通过“一体两翼”研究模式,重庆办的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该办理论研究文章被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等署管媒体采用140余篇次。在理论研究出成果的同时,也有效地提升了青年干部的综合能力,为实现理论研究水平和审计业务水平的双促进,奠定了良好基础。(曾稳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