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办开展应知应会制度规定的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为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深化审计人员对制度规定的学习掌握,做到严于律己、严守纪律,专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应知应会有关制度规定内容学习的通知》,将全办76项制度规定进行筛选整理、提炼要点,共整理出9部分应知应会题目供全体人员学习掌握。其中,人事部分23题、财务部分22题、保密部分35题、档案部分19题、计算机部分9题、法规部分25题、审计信息和移送管理16题、党建与廉政20题、后勤部分10题,共计179题。

结合“三严三实”促进制度学习。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是武汉办2015年的重要工作之一。依据《审计署武汉特派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计划》安排,“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是专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该办将根据工作需要,抓好制度学习,从而推动“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实现“三严三实”要求的制度化。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该办在2015年初就将制度普及作为年度工作任务列入《审计署武汉特派办2015年工作要点》,由办公室牵头,组织综合处室对全办制度进行梳理,历时近4个月,将全办76项制度进行分类,综合处室对口整理,精心挑选应知应会知识点,经过预出题、汇总讨论、修改整理、再汇总等步骤反复斟酌,最终拟定了9部分共计179题供全办人员参考学习。

围绕制度普及做好题目筛选。2013年,该办对制度进行了全面清理,清理后,规章制度更加简洁清晰。为进一步促进制度普及,提高审计人员对制度规定的学习掌握,该办综合处室依据职责分工,对全办制度进行了归口整理,并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审计人员日常容易出现的疑问点进行出题,帮助审计人员以最简洁高效的方式掌握制度规定的重点和精髓。在全办76项制度中,涉及财务管理10项、档案管理4项、保密管理4项、信息综合管理3项、计划统计管理1项、审计质量管理4项、信息化管理14项、人事管理17项、党建管理6项、后勤管理13项。各综合处室在出题时全面把握制度内容,既兼顾所有,又突出重点,从制度规定中挑选出易错点进行题目设计,题目类型包含单选、多选、填空、判断和问答,难度适中,覆盖全面。

突出应知应会严肃作风纪律。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是提高工作效能、加强风险控制、严肃作风纪律的重要途径。制度实施的效果在于执行,而执行制度的前提就是全面学习并熟悉掌握制度。为促进审计人员进一步熟知制度规定,在此次出题过程中,该办各综合处室结合《党政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审计署保密工作手册》、《审计署保密工作纪律》以及《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财务管理办法》、《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考勤和请(休)假管理规定》、《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档案管理办法》、《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及问责制度》、《审计署武汉特派办重要审计情况和审计移送处理书审理试行办法》、《审计署武汉特派办计算机设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从制度中提炼精髓拟定题目,做到应知应会内容重点突出,将熟知制度规定作为严肃作风纪律的第一道关口认真把握,以制度学习掌握促进纪律作风改进。(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