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办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努力提高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开展案例教学等研究式、互动式学法用法活动和“审计质量年”等主题活动,多措并举,强化普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不断创新方法,推动提升普法工作水平。成都办历来重视普法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今年更是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依法审计、保证审计质量作为普法工作的重心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方式方法,推动普法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突出重点,开展全员学法用法活动。重点学习宪法、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家审计准则、行政诉讼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开展全员学习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活动,有力促进和提高全办干部职工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创新形式,将学法用法与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相结合。组织开展案例教学,以案释法;积极探索研究式、互动式学法,将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开展法律知识竞赛等学法活动,不断提高全办人员特别是青年审计干部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以“法律进我办”活动为载体,结合“学习型机关”建设,广泛搭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平台,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办普法专栏专刊、借助网络平台等方式,不断拓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渠道和空间。四是将法治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对法治文化的支撑作用。

——提高审计质量,努力提升普法工作实际效果。成都办十分重视普法工作的实际效果,将推动提高审计质量作为普法工作的落脚点。一是试行审计业务会质量打分制。根据国家审计准则等要求,将审计项目细化为组织实施、管理和质量等7项具体内容,由审计业务委员会成员现场进行打分,促进审计项目质量持续改进。二是积极探索建立审计质量防控体系。认真落实审计署关于提高审计质量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建立审计质量防控风险体系,加强审计质量风险防范。同时加大审理结果通报力度,及时梳理审理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在全办范围内通报提醒,规范审计行为。三是完善审计质量责任体系。大力推行审计质量检查员制度,根据审计业务流程,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记录、审计证据等近20个关键点入手,梳理出审计质量检查的重点内容,在审计组内部设立质量检查员,着力加强审计质量过程控制。进一步深化审计组三级复核制度,明确各级责任,加强对依法审计和质量控制的考核,对严重违反审计程序、审计质量出现重大问题的责任人和处室,严格追究责任。(刘心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