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办强化审计业务培训 大力提升依法审计能力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全办干部依法审计能力,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员办事处针对当前审计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审计业务培训,取得较好效果。

在培训内容上,该办注重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热点问题和全办干部急需解决的难点问题,科学安排,精心选材。针对案件突破难的问题,该办安排企业处处长以“利随人走何时休”为题,通过案例教学,为全办干部展示了在企业审计中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针对审计文书部分书写不规范、不注重细节等问题,该办安排法规处的同志讲解《撰写审计组采纳说明的规范要求》和《申领使用协查书的规范性要求》等,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升了审理效率,降低了审计风险;针对部分同志保密意识不够强、存储文件不规范等问题,该办请办公室和计算机的同志进行《保密制度规定解读》,帮助大家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丰富了保密知识。

在培训形式上,该办一改以往“领导讲、干部听”的模式,实行办内干部轮流讲课。为有效缓解工学矛盾,该办充分利用异地审计干部出差回来休整的机会,每次安排半天时间,请综合处室和业务处室的骨干人员,针对当前审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讲授。培训形式从课堂讲授、小组讨论到案例研讨,既满足了大家的培训需求、丰富了业务知识,又锻炼了干部的语言表达能力,充实了该办的授课师资力量。

在培训效果上,这种业务培训有效克服了学习流于形式的弊端,改变了学习培训“一课而过”的状态,其效果正在全办工作的点滴细节中显现出来。目前,该办的审计文书格式有效统一,书写规范性较大提高;保密意识进一步增强,在电脑随意存储文件等现象基本杜绝;审计思路有效拓宽,案件突破能力进一步提升。此外,针对性的培训使干部职工的学习态度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促进了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田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