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积极开展2015年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的法治观念,促进依法审计,近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紧紧围绕“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主题,组织开展了2015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编制印发审计取证案例汇编,引导审计人员规范取证。在“12·4”到来之际,该办在研究制定《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审计取证工作指引(试行)》的基础上,选取了21篇在审计取证方面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真实审计案例,编制印发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审计取证案例汇编》,为审计人员提供了丰富而贴近审计实践的参考实例,使审计人员通过案例对现阶段取证工作的短板有了更直观地理解,具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作用,进一步引导审计人员规范取证行为,帮助和指导审计人员获取合法、适当、充分的审计证据,促进依法审计。

——健全审计业务制度,规范审计工作。一是制定印发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的通知》,对审计现场业务、廉政、保密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将《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与原试行办法的差异以对照表的形式列示出来,供全办审计人员学习参考,进一步规范审计现场管理,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二是制定了《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审理质量岗位责任和追究办法(试行)》,细化和明确了审理工作流程、审理各环节的职责和责任,并具体规定了产生岗位责任问题的追责办法和处理形式,有效规范了审理行为,促进责任落实,防范质量风险。

——开展法律知识学习系列活动。收集整理了宪法、宪法相关法、民商法、刑法、行政法、社会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以及其他各类与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读本,并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为契机,发放给广大审计干部供学习。同时,组织开展法律知识问答竞赛活动,以法律知识问答试卷的形式检验审计干部法律知识学习的成效,促进提高审计人员法律素养,增强依法审计意识。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在办内部网站设立法治宣传专题栏目,结合审计项目开展情况,搜集正在实施审计项目相关的最新法律法规,上传至专栏供审计人员学习查阅。二是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和办公楼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挂图、制作宣传标语,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宣传形式,使审计人员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治宣传效果,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