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开展审计项目总结 促进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元旦过后,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立即围绕“如何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和组织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这一主题,集中利用2天时间对2015年度实施的审计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认真探讨思考如何改进审计工作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目标明确,力促审计工作开展。为引导审计人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更好地开展审计工作,该办根据《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审计项目总结会暂行办法》,由法规处牵头组织各业务处召开了2015年实施的财政、企业、金融、资源环保等5个项目的总结会。会议由特派员主持,所有参审人员和审理人员参加,采取专题讨论、代表发言、个人总结等多种形式,对项目总体思路、审计现场管理、重大案件线索突破、审计成果报送过程等进行总结,交流经验,反思得失,促进审计干部自省自悟、互促互进,以项目总结会形式对审计人员进行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审计实战能力,为今后更好开展审计项目奠定基础。

固本求新,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总结会在对传统审计方法进行总结完善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审计技术方法创新的探讨研究。一方面着眼创新审计思路,积极关注新领域、新业务,通过对各专业领域前沿动态、创新业务等进行研究,了解和掌握新形势下违纪违法的新手法和特征,并与时俱进创新审计思路,开辟新的审计战场,以适应审计工作新使命新任务。另一方面着眼创新审计方法,积极关注新方法、新技术的运用,既包括运用计算机软件将审计过程标准化和最优化,将审计证据目录化、表格化和标签化,也包括运用数据分析方法探索重大问题的审计规律和技巧,还包括运用信息化手段拓展审计对象和范围,提高审计效率,促进实现审计全覆盖。

得失并重,改进审计组织方式。总结会既注重总结和分享成功经验,也注重反思不足和缺憾。一方面总结和提炼了贷款审计平行推进法、政策跟踪审计整合法等高效审计组织方式,以便在今后审计项目中推广运用;另一方面也深入剖析了同类审计项目整合不到位、借调人员使用效率较低、审计现场调度不够及时等组织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今后的审计项目提供借鉴,促进改进审计组织方式,提高审计质量和工作效率。(梁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