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扎实开展“创新提效年”活动 以“五个创新”引领审计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补齐发展短板,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将2016年确定为“创新提效年”,坚持通过“五个创新”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效能,推动以依靠拼时间拼人力拼奉献创造业绩的资源投入为主的“传统审计模式”,向以工作机制、组织管理方式、技术方法创新等投入为驱动的“现代审计模式”转变,实现审计工作的升级发展。

创新审计思维范式。要求在新形势下,全办审计干部必须革新审计理念,创新思维范式,进一步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和科学的国家审计观,深刻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的指导思想,自觉服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破思维定式和传统审计思路、模式,切实以保护新生事物的意识和包容创新试错的心态,按照“十个更加注重”的标尺,把握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坚强推动者,并在自身工作开展中不断运用创新思维、采取创新模式、应用创新方法,做创新发展理念的坚定落实者。

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模式。一是推进资源优化整合,通过审计组人员配置“1+N”模式,审计小组构成“一老带一新”模式,审计工作任务分工双向选择模式,实现人员高效配置,增强审计组综合战斗力。二是推进统筹共享,要求审计干部胸怀全局,树立一体化意识,练就复合型能力,在某一专业审计领域实施中同步思考其他领域问题,推动实现财政、金融等审计一体化。三是推进扁平化管理,坚持办领导蹲守审计一线指挥,直接调度现场重大事项,压缩“审计人员—小组长—主审—处长—分管办领导”层层汇报反馈环节,缩短审计决策链条。四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在对以往审计经验深入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着力形成标准化操作流程,以表格形式明确操作步骤和执行要求,并强化审计项目标准化文本推广,制作实施方案等文本的标准模板。五是推进外力引入,通过特殊人才引进、购买专业服务、通过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外调工作等方式,解决审计组人力不足等问题。

创新审计技术方法。一是研究制定长春办信息化审计“十三五”发展规划,对未来五年信息化审计工作进行全面谋划。二是强化全员培训,自行组织计算机中级培训,对全办35岁以下未通过署计算机中级考试的审计干部进行培训,并进一步深化审计业务人员与计算机人员结对子、审计现场“一对多”案例教学和计算机审计评比研讨等活动,培育复合型人才。三是在审计项目中推行双主审制,每个审计项目同时配备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四是强化数据分析团队建设,在大项目实施前,统筹全办数据分析力量,组建高水平分析团队,进行精准数据分析。五是积极推动数据分析室等数据分析网络环境建设,进一步夯实硬件基础。

创新审计理论研究。一是深化“工研互促”。要求审计干部结合实践,加强对国家战略、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以更好把握审计业务工作方向重点,提高工作层次;加强对审计监督对象和事项的研究,以深化对审计工作内容的理解深度;加强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和提炼,以更好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二是坚持领导带头,办处两级领导要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和参加课题研究,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要带头积极参加办季度理论研讨和成果评选活动。三是强化反映体制机制问题的审计信息和专题报告的撰写,要求今年每位办领导亲自抓一个专题报告,带领蹲守负责的审计组进行专题研究。四是积极争取审计署和地方科研课题任务,对于获得的研究课题,要切实组织研究骨干深入研究,办领导和处长要亲自参加和指导,努力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创新考核激励机制。结合审计署考核办法要求,立足本办实际,创新探索,完善年度工作考核办法,优化考核项目,突出业绩导向,进一步健全完善单项工作评选表彰办法和季度表彰办法,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和表彰的激励效果。要着力建立一套个人工作业绩目标与处室工作成果目标一致,处室工作成果目标与全办综合成果目标一致的简便有效的考核体系,充分体现“个人只有站在全处的角度考虑问题,各处室只有站在全办的角度谋划推进工作,才能实现全办审计成果最大化,进而实现自身工作业绩最优化”的导向,促进个人行为自觉服从处室利益,处室行为自觉服从全办大局。(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