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多措并举加强机关管理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新一届领导班子成立以来,通过广泛调研、座谈、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认真查找了全办在机关管理基础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推进全办干部职工和各项工作尽快实现从惯性思维向创新思维转变,从习惯做法向规范执行转变,从不严不细向从严精细化管理转变。

一是明确职责,优化流程。组织开展了岗位职责梳理工作,要求从办公室做起,明确各岗位基本职责、运行依据和操作规范等内容,实现“定岗、定责、定效”,促进工作效率提升。目前,办公室已对19个岗位的职责和流程进行了明确优化,撰写形成了岗位工作指南,并已作为范本在全办示范推广。在综合处室试行工作每周例会制度,定期梳理工作进展情况,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每名同志对自己的工作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确保不漏项、不延误、不打折扣,提升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又对办内各项综合管理工作进行了梳理,列出岗位职责清单,要求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相应岗位工作,并在办内选择3个基础较好的业务处室作为综合管理试点,从加强支部党建、处室管理制度设置和执行、强化工作作风等方面探索加强处室综合管理的模式和方法。年初整训期间,3个试点处室面向全办介绍了加强处室内部综合管理的经验做法,起到了较好的带动和示范作用。

二是加强督办,持续跟进。针对办内部分工作办理拖沓、时效性不强、事后无反馈等问题,着重加强了督办工作。由办公室将会议决定、文件批示和口头交办等事项进行登记督办,明确牵头办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规定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安排专人及时督办,并将办理情况每半个月在办内OA公布一次,促进工作落实到位、效率提高、质量保证。先后共有306件事项列入督办,目前已办结247件。充分利用办内网站,要求各处室及时更新信息,加大对全办重大活动和处室工作进展的报道力度,推动各处室积极贯彻落实办内各项工作部署。

三是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照署发制度,结合该办实际,对办内105项制度开展清理工作。并先后下发42份制度和通知,从机关党建、质量控制、成果推进、内部管理、人事教育等各方面弥补了制度空白,强化了按章办事、规范执行的意识,使得办内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规范和加强了审计业务数据、单位介绍信和印章的管理,将审批权限上收,规范审批流程。建立了重要事项登记制度,对于通过电话、腾讯通和口头请示的事项,要求经办人将请示和答复内容进行登记,经处室负责人、分管办领导和特派员签字后存档。在保密、财务、统计、后勤管理等方面也建立管理台账,加强细节管控,全面提升机关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是规范执行,按章办事。针对办内部分同志讲规则、讲制度意识不足的实际情况,办领导班子强调要提高“制度治办”的意识,强化规范执行,办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在大会上要求全办干部职工必须熟悉制度,对各项制度能够记于心、践于行,自觉按制度要求执行。处理问题应该首先想到制度是怎么规定的,要突破惯性思维,改变习惯做法,坚决按制度办事。为了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哈尔滨办在两次整训期间,分别对审计保密知识和《审计署制度(2015年版)》进行了专题培训和全员闭卷考试,张榜公布成绩,坚持学考结合的方式强化全办干部依规办事、依法审计意识,使各项制度能够入脑入心,自觉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促进形成依法行政、规范高效、令行禁止的机关管理氛围。

目前,经过持续不断努力,哈尔滨办机关管理工作得以持续加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办将继续以高效精细化为目标,搞好管理,形成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主动落实、运转有序的工作基础,推动全办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争取早日跨入一流特派办行列。 (朱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