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办积极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公务员考核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公务员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具有重要意义。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分党组高度重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先后出台公务员量化考核办法、干部考勤休假管理办法、交流谈心暂行办法等多项制度,严格平时考核工作,并通过通过明确考核内容、丰富考核形式、分级分岗考核和加强过程管理等,将平时考核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成为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的有效手段。

一是创新指标体系,注重考核实效。平时考核坚持定性、定量考核相结合,兼顾德、能、勤、绩、廉多方面表现评价。在定性指标体系设置考勤、廉政、保密等五项定性指标;在定量指标体系设置民主测评、工作业绩等八项定量指标。通过细化考核指标,确保平时考核工作全面、客观、公正。

二是丰富考核形式,注重真实可信。平时考核采用日常通报、民主测评、考核谈话、述职述廉等多种方式进行,既考核干部完成工作情况,又考察干部的政治品质、职业道德情况;既抓重大工作完成成果,又抓日常考勤等小节、细节。同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跟踪了解其工作情况、工作能力,了解其思想动态、道德品质。

三是突出分级考核,注重横向可比。为保证平时考核工作的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采用分级分类分岗位考核。领导干部主要考核履行领导责任情况,一般干部则主要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审计业务岗位主要考核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综合管理岗位主要考核职能工作完成情况。

四是加强处室考核,注重全面跟踪。突出处室考核在平时考核中的作用,将各项重要事项的完成情况纳入处室考核。处室考核与个人考核指标有效衔接,处室考核与个人考核得分挂钩。注重处室对个人的工作评价,将本处室干部作为一个考评维度纳入民主测评。

五是结合相关工作,注重成果互用。在平时考核中,充分考虑实务导师培养、参加各类培训结果和奖励惩戒情况,同时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培养使用、职务职级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工作的一项重要参考。

在办分党组的大力推动和全办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抓在日常,重在日常”的观念深入人心,哈尔滨办平时考核工作顺利开展,逐渐成为管理干部和促进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重要平台。(张若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