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积极探索审计理论研究创新 助推审计工作固本求新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将创新理论研究作为提升全办干部履职效能的重要抓手,按照办分党组“创新提效年”部署,紧贴审计实践开展研究工作,切实用理论研究的创新成果解决实际问题,以理论研究创新促进审计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制定年度工作要点,精心谋划抓紧抓好。坚持将理论研究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在年度办领导班子述职、年度工作总结和部署大会上,均对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专门总结和单独部署,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明确提出审计理论研究能力与业务工作需求不适应是全办工作中的主要短板之一,理论研究能力不足是制约全办长远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坚持创新和深化审计理论研究,切实在今后工作中花大力气加以改进和提高。2016年,以着力破解审计理论研究能力与业务研究不适应问题为重点,研究制定了年度理论研究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全年理论工作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任务及对应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了理论研究工作常态化和有序开展。

——深化“工研互促”,推动实践总结与理论研究一体化。在理论研究工作中大力倡导践行“以工促研、以研带工”的理念,强调审计理论研究关键要与审计实践相结合,不以实践为基础的理论研究是闭门造车、空中楼阁,不以理论为指导的实践是机械重复、难以提升和发展。引导审计干部在审前、审中、审后各环节和综合管理工作全过程中,结合自身专业审计领域和综合管理工作具体内容,自主开展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国家战略、公共政策、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以更好把握审计业务工作方向重点,提高工作层次;加强对审计监督对象和事项的研究,以深化对审计工作内容的理解深度;加强对审计实践的总结和提炼,以更好改进审计工作方式方法,着力通过理论研究能力的提升推动审计业务研究水平的提高。强化反映体制机制问题的审计信息和专题报告的撰写,鼓励和引导审计干部由审计发现的简单违法违规问题引申到政策制度层面问题、将单一性问题转化为反映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综合性成果,着力推进由微观审计向微观与宏观审计相结合转变。

——积极组织发动,推动全办理论研究广泛深入开展。着眼于干部队伍研究分析能力不强的实际,制定季度理论成果评选奖励办法,按季度持续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今年起,还对各处室参与评选的人员广度、参与深度和处级干部参与比例提出了明确要求。季度评选结束后,通过审计专网印发季度评选结果通报,在全办年度表彰大会向获奖论文作者颁发奖励证书,对评选出的获奖成果作者进行表彰,将获奖论文在通报中公布并上传至办内部网站审计论坛栏目,供全办干部学习借鉴。截至目前,共组织完成6次季度研讨组织和成果评选工作,累计征集论文73篇,评选出获奖论文45篇,进一步激发了审计干部的研究热情,有力地推动了全办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坚持“以研代训”,用理论研究成果推动实战能力提升。在理论研究工作中注重“以研代训”,通过对审计干部理论研究能力的培养,强化开拓创新理念,推动全办干部提升审计工作效能。针对审计干部不善于在实践中总结提炼、不善于将感性认识转化为理性思考的实际,持续推行审计项目总结会制度,通过组织审计人员反思审计工作得失,办领导有针对性地进行评析,共同对项目进行深入总结,进一步梳理经验,分析不足,研究探讨同类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方式、审计思路方法以及相关业务领域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等,推动提高审计干部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完善高层次审计人才培养机制,将理论研究能力作为审计专业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和高级审计师等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明确其理论研究方面存在的具体差距,积极促使其补齐短板,尽快成长为业务能力强、理论素养高的高层次综合型审计人才。同时,积极为青年理论研究骨干提供参加审计署各类培训、论坛和研讨的机会,并让其在审计项目和课题研究中担当重任、历练成长。(纪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