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哈尔滨办组织开展“四问四促”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2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员办事处坚持问题导向,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以“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为目标,在全办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四问四促”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问政治强不强,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树立宗旨意识,为民依法审计。哈尔滨办分党组坚持以上率下,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和专题讨论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照检查,强化“四个意识”,强化党性修养,强化尽责担当,做到“三个看齐”,让“四问四促”活动开好头、起好步。各党支部认真自查自省,在开展审计工作的同时,以“三会一课”为基本依托,持续学习党章党纪党规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意识;认真学习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依法审计意识;组织阅读《信仰》、《红色往事:镌刻在党旗上的保密故事》等党史书籍,了解党的建设历程。部分党支部针对人员分散、不易集中的现状,灵活安排支部成员就近开展学习教育。如金融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在京支部成员参观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资源环保审计处党支部组织异地审计人员参观了盘山烈士陵园等。

二问纪律严不严,促进一步强化纪律规矩,更好地遵守党纪党规,廉洁守法奉公。针对个别党员规矩意识不强,个别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哈尔滨办办处两级领导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办分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领办处两级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两次召开会议与处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开展廉政集体谈话,并在全办大会上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充分发挥纪检组长、机关纪委、兼职纪检监察员三级协同工作机制作用,强化审计现场管理,严格规范权力运行,通过随时提醒、实地检查、寄送回访函等多种方式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切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审计署“八不准”审计纪律;经常性听取审计组兼职纪检监察员关于审计现场廉政工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各党支部围绕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通报的1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在中秋、国庆两节前专门下发通知强调纪律要求,盯住党员领导干部,把握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微信群加强日常提醒,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三问作风优不优,促进一步夯实工作作风,更好地锤炼意志品质,切实担当敢为。哈尔滨办各党支部近期分别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办领导深入所在支部,带领支部党员干部对照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要求,通过“自己查、互相找、领导点”等方式再次查找不足。各党支部根据查找出的“有的同志产生‘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个别支部组织生活存在平淡化现象、基础工作不扎实,个别领导干部当‘甩手掌柜’”等问题,经过个人反思、相互批评、领导点评,形成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如,企业审计处党支部建立了“工作清单”,将24项具体工作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强化“这事是我的”责任意识;财政审计处等党支部创新“互联网+”支部工作法,利用微信群分享党建新闻、时事要闻、前沿知识等,提高学习效率,加强沟通交流;机关党委加强了对各支部和临时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检查,重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进一步规范支部手册记录,监督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对于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支部手册记录不认真的,提出严肃批评并要求立即整改等。

四问业绩精不精,促进一步争创一流业绩,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奋发向上有为。针对办内年轻人多、骨干人才少、整体攻坚克难能力不足、审计精品不够突出等现状,哈尔滨办明确提出,办处两级领导要在面对急难险重审计任务时,冲在前、作表率;审计人员要在发现重大问题或案件线索时,不绕路、不松口,一查到底,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署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等方面的作用。办内坚持开展“月月讲坛”活动,针对审计要点、难点、关键点,邀请专家和办内业务骨干进行重点培训。各党支部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审计业绩。如,金融审计处党支部设立了“业务辅导员”,由业务骨干不定期组织开展案例教学,并对身处不同项目的同志随时进行指导,分享工作经验,拓宽审计思路,扩大审计成果;农业审计处党支部建立了“每周学习日”制度,每周拿出半天时间组织开展集体学习讨论,提高工作能力等等。

目前,哈尔滨办已逐渐形成“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医保基金和政府债务等审计项目中,同志们克服困难,敢于担当,部分同志主动放弃“十一”假期和公休假,积极承担重任,保证了审计工作顺利进行,使“四问四促”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刘晓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