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务实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认真组织开展审计质量控制培训工作,突出针对性、可行性和前瞻性,积极引导审计干部不断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审计各环节质量控制,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

一是总结工作成效,客观评价制度执行效果。2016年以来,哈尔滨办制定出台“四个清单”制度和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预上会制度,实行审计质量控制“首办负责制”,明确细化岗位职责,分解落实审计事项,掌握审计实施效果,跟进审计成果落实,审计质量控制水平提升明显。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反复强调,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要以强化制度执行为抓手,严把审计现场质量控制第一关,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前置环节、解决在审计现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在培训中,法规处主要负责同志通过报告修改过程演示、经验展示和成果量化等方式,向全办干部介绍了2016年质量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增强了审计人员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有效促进审计质量提升。2016年,为提升审计质量控制水平和审计干部业务能力,哈尔滨办创新审理审核模式,组建了审理审核团队,并在组织实施黑龙江省党政主要领导同志经责审计等多个项目过程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积累了经验。培训中,审理审核团队牵头处室负责同志向全办报告了团队2016年的工作开展情况,在总结成效的同时重点分析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整改措施。分管办领导进行了客观求实的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要求,为审理审核团队提升专业水平、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促进了审计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质效“双提升”。

三是理清思路目标,明确质量控制重点工作。培训中,办分党组书记、特派员围绕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该办落实“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实施意见,提出了2017年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牢牢把握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夯实审计业务工作基础,切实落实分级质量控制责任,完善审计质量控制机制,持续强化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下大力气推动本办审计质量水平再上新台阶。各处室和全办干部对照工作思路和目标,进一步分解任务,明确各环节质量控制责任和要求,做到提前思考,提早谋划,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审计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许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