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精心 讲授用心 感想入心——审计署重庆办开好审计案例剖析会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事业发展的长远趋势,又是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为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审计署重庆特派办组织召开了一次主题鲜明、别开生面的审计案例剖析会。通过安排青年审计干部授课开讲、练兵比武,使得大家在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启迪思路的同时,既锻炼了能力,又提升了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精心选好典型案例,注重针对性。结合工作需要,经过统筹考虑,此次会议邀请了该办2016年度担纲重要审计信息查证工作的4名年轻同志,分别围绕“去库存”政策落实、资本市场监管、国企领导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查处等4个典型案例进行细致解读和深入剖析。一方面,相关典型案例的选择经过层层审核、从严把关,确保案例参考价值高、指导作用强。另一方面,所选案例均为青年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所关注的前沿热点问题,通过“解剖麻雀”、举一反三,让大家在聆听、思考、交流后,切实感到方法管用、内容解渴。

二是用心讲好审计故事,凸显多样性。上台开讲的4名年轻同志,均为从事相关审计领域的青年审计人员。开讲前,在办、处领导的指导帮助下,他们精心准备了PPT课件,反复打磨演讲材料,数易其稿,只求尽善尽美。案例剖析会上,大家的表现各有千秋、可圈可点:有的同志虽然参加审计工作不久,但审计思路清晰,精炼地介绍了问题查证的基本方法和撰写技巧;有的同志充分发挥专业知识优势,结合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有的同志讲授逻辑感强、条理清晰,将问题线索的发现、梳理和查处过程娓娓道来;有的同志语言风格幽默,分享了自己“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经历千辛万苦,经过千回百转”的切身感受,既道出了问题查证的艰辛和不易,又彰显了决不轻言放弃、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三是悉心引导思路方向,富于实效性。案例剖析会上,全体参会同志踊跃交流、互动频频。尤其是现场问答环节,围绕如何判断线索的准确性、提升数据筛查能力、促进问题整改落实等一系列问题,年轻同志主动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具有丰富审计经验的老同志也主动接招,现场气氛热烈、氛围浓厚。

最后,该办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点评,认为活动“组织精心、讲授用心、感想入心”。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增强查证能力、提升工作成效提出了指导意见:要求全办干部加强学习、增强敏锐性,培养独立、综合的眼光;坚持数据先行、思路为王,提升专业话语权;不断拓宽视野,磨砺出坚韧不拔的毅力。

此次审计案例剖析会,让更多的审计干部通过总结经验、分享心得,启迪了思路、提升了站位,为该办实现“强基固本、创新引领、激发活力、打造特色、稳步发展”的思路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赵拓 余春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