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多措并举加强数据分析团队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3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深入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数据综合利用水平,助力审计工作实现“六大转变”,2016年初,审计署哈尔滨特派办从办内遴选25名业务骨干和计算机技术人员组成数据分析团队,并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团队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健全组织方式,规范团队管理。为切实发挥数据分析团队对审计业务工作的支撑和服务作用,更好地规范团队管理,该办出台了数据分析团队管理办法,从组织架构、工作指引、成果考核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确立了由特派员统一领导、调配,分管办领导主抓团队建设和管理,计算机审计处负责团队日常工作,数据分析组负责具体数据分析的组织模式;提出了团队成员每年动态调整,实行优中选优的选拔机制;细化了涵盖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文书归档等环节的全流程工作指引。健全、规范的组织管理模式为数据分析团队顺利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紧贴审计实际,开展团队工作。为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团队在统一管理、集中分析数据方面的作用,该办根据审计项目不同阶段工作的需求,统一调配数据分析团队成员,与审计业务人员协作配合,保障及时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延伸核实数据分析结果,提高审计效率。审计项目前期,抽调数据分析团队人员组成数据分析组,与审计组共同制定数据分析方案,确定思路和重点;中期,集中分析数据、查找线索、锁定重点,及时将数据分析结果提交审计组核实,并及时解决审计组提出的数据分析需求;后期,数据分析组人员作为审计组成员,承担延伸审计工作,保证数据分析线索得到核实。

三是开展总结交流,推进团队建设。为进一步促进数据分析和审计业务紧密结合,及时发现团队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数据分析团队积极开展案例研讨和总结交流。年中,与该办专项突破团队联合举办案例交流和研讨活动,大家就如何利用数据分析发现重大问题线索、如何提高团队配合效率和效果等问题开展了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年末,对全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系统梳理团队在组织协调、技术应用、数据处理、线索核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推进团队建设、更好助力审计工作的措施。通过交流与总结,激发了团队成员的创新思维和责任意识,团队建设进一步加强,团队活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数据分析团队建设有力促进了该办数据分析工作与审计业务的融合,数据分析发现的问题疑点经核实后,除多个问题写入审计报告外,还有5个重要问题专题上报审计署,目前已有部分问题先后被审计署专题反映或移送处理,数据分析团队得到有力地锻炼,审计成果得到有效提升。(关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