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办坚持“六化”标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员办事处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紧密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坚持“六化”标准,扎实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动了审计业务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理论学习系统化。把党支部学习教育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贴近审计一线实际,重点抓好“四会”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抓好支部月例会学习,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的主体作用,每月由办机关党委明确支部理论学习内容,党支部自主开展分散自学和集中座谈,努力形成思想共识;抓好审计项目培训会学习,深入分析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形势,引导审计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审计工作实践紧密结合,促进学以致用;抓好审计小组碰头会学习,指定审计小组兼职学习委员,利用审计小组业务工作汇报、分析研究等碰头会,加强研讨交流;抓好审计理论研究小组会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加强理论研究,按季度参加理论研究成果评选,实现“工研互促”、“以研代训”。

二、组织生活规范化。把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作为重点内容,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促进基层党组织管理有序、工作效能提升。完善“一群二账三板”,以党支部为单位按月轮流负责“长春办党员干部之家”微信群的更新管理,健全党支部党建工作台账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台账,设立支部工作职责公示板、党内生活内容展示板和党建工作宣传板,确保支部组织生活管理有序;规定党支部必须使用制式记录本,必须指定专人手写记录,必须由书记审核签字,确保支部会议记录规范;明确交纳标准,明确收缴时限,明确专人管理,明确专用账户,明确机关党委会议集体决定使用,确保党费管理使用合规;对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确定时间、确定范围、确定主题,对支部党课宣讲活动统一部署安排,鼓励党员干部积极自荐微党课,努力在全办形成“人人讲党课”的良好氛围。

三、主题活动多样化。用好各类活动载体,逐步形成长春办审计文化特色。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中国极地科考知识讲座,学习中国极地科考人“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开展“学习黄大年精神 至诚报国奉献”主题教育,学习践行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甘于奉献的精神;开展庆祝建党96周年主题教育,以审计组为单位组织参观嘉兴“红船”、“一大”会址,开展主题征文,党建知识答题,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开展家风家训征集,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主题联学,与哈尔滨特派办审计组联合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在审计现场组织多处室参审人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参观东北抗联密营旧址开展以“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找差距”为主题的支部联学研讨,始终不忘入党初心。开展典型培养树立宣传,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护航中国梦——最美审计人”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宣传法规处全国“巾帼文明岗”先进事迹,评选年度优秀纪检工作者,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党员干部。开展审计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新春联谊、趣味运动会、女职工户外锻炼、弘扬“五四”精神健步走比赛、庆“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等,不断丰富党员干部的文化生活,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四、检查督导制度化。坚持以检查促落实,以督导促提高,逐步形成定期检查、随时抽查、重点督导、季度通报、年底考核的党建检查督导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党建考核,开展党支部年度量化考核,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处室考核内容,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开展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工作情况,随时抽查党支部会议记录本,不定期检查支部学习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进一步严格支部党内组织生活。加强日常督导,实行季度通报,重点问题重点督导,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五、廉政监督经常化。坚持从预防抓起,抓牢常长,经常开展“四个提醒”,打好廉政“预防针”。办领导在项目动员会和业务会上做廉政专题教育,纪检组长在廉政检查时开展廉政谈话,做到“领导提醒”;发挥支部委员、小组长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在廉政教育中的作用,主动当好“婆婆嘴”,做到“随时提醒”;通过微信群和专网腾讯通等载体,定期发送箴言警句、廉政寄语,做到“定期提醒”;在节假日来临和审计攻坚收尾阶段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出廉政纪律要求,开展廉政座谈,做到“重点提醒”,让审计人员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六、人文关怀常态化。坚持以人为本,做细人文关怀,不断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思想动态跟踪机制,把人文关怀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坚持谈心、慰问和思想动态跟踪机制,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做到职工结婚、生小孩、生病、父母离世“四必到”,切实做实人文关怀工作。建立职工困难情况报送和协调解决机制,力所能及地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开展向困难职工送温暖、开展贫困党员专项帮扶、为患病住院的职工或家属配送病号饭、积极购买单身职工周转房、设立寒暑假职工子女小餐桌等细致体贴的关爱行动,传递党组织的温暖,切实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于大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