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瓶颈谋发展 积极创新强能力
——审计署京津冀办以专业研究团队和数据分析团队建设为抓手推进思路方法创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来源:京津冀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7年以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集中全办审计人员智慧,认真查找制约该办发展的瓶颈,确立了“创新思路方法、创建特色强办,抓党的建设有高度、抓依法审计有深度、抓纪律规矩有力度”的总体思路。按照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提升能力、打造铁军的要求,该办采取“以专业研究打造人才、以专业人才引领专业审计”的具体实现路径。该办以专业研究团队和数据分析团队为抓手,着力推进思路方法创新,目前进展顺利,已形成部分成熟的审计方式方法与经验。

一、团队建设着眼于明确目标原则

该办组建专业研究团队,旨在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切实化解制约该办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因素,形成以擅长的专业领域和特色成果,打造该办审计领军人才、骨干人才,培育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潜力。该办数据分析团队立足于提升审计能力、审计效率和成果水平,加快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实现“三个着力”的目标,即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能够适应大数据审计模式的信息化审计队伍,着力提高审计数据分析的覆盖面、宏观性和精准度,着力推进建立和完善该办信息化审计长效机制。

二、分析研究着眼于形成成熟审计方式方法

该办面向审计项目,立足审计实践,围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征发现、证据归集、查证技巧等方面,注重审计方法和审计思路的分析总结和探索创新,形成各专业审计领域可借鉴的操作指南或成熟的审计方式方法,提升专业研究推广价值。为有效实现上述目标,该办积极整合各专业审计的技术优势和信息资源,拓展对审计项目平台的分析视角、线索发现维度,促进各专业审计分析方式交叉融合,逐步实现跨界整合数据,引领精确打击,打造该办各专业审计的发展特色,推动该办审计业务发展模式的质变。

三、交流汇报着眼于促进完善思路

该办两个团队定期召开研究进展情况交流汇报会,沟通专业研究心得,共享专业研究经验,拓展问题解决渠道,通过团队成员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审计经验互相启发、思想碰撞、创新思维,优化研究思路,完善重点选择和突破方式,通过经验共享或借鉴移植,拓展团队自学习空间,提高专业研究效率效果。截至目前,该办已召开两个团队交流汇报会三次,围绕10个专业研究课题和2017年部分审计项目的数据分析思路进行了交流汇报,部分研究成果已初步达到可推广状态,为形成成熟审计方式方法、可复制可推广的审计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季红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