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出席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并发表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2日,为期6天的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在位于南京的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开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出席并发表题为《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演讲。开班式由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研讨班期间,孙宝厚副审计长、袁野副审计长、李晓钟总审计师等中国审计署署领导还将分别作主题报告。

在主题演讲中,刘家义谈到,国家治理就是对国家和社会的控制、管理和服务,研究国家审计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依法用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重要方式,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发挥国家审计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既符合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又是全球治理的形势需要,更符合中国的现实国情。国家治理和国家审计,是中国审计署目前重点研究的课题,也是《北京宣言》的重要内容。



刘家义指出,国家审计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保障。国家审计通过监督检查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推进民主法治建设;通过监督制约权力运行,推动规范权力的配置和运行;通过揭示案件线索、查处大案要案,促进打击和预防腐败;通过揭示反映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维护国家安全;通过重点关注民生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利益;通过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推动深化改革。

作为世界审计组织的主席,刘家义强调,世界审计组织将积极推动各国最高审计机关在促进有效治理和问责中发挥作用。世界审计组织将持续完善审计理念和技术方法,做好促进国家良治的践行者;将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和全球治理,做好完善全球治理的推动者。
 
刘家义指出,此次参加研讨班的同仁大多是太平洋地区审计组织的重要成员国,太平洋地区审计组织在推动地区最高审计机关促进有效治理方面,付出了辛勤努力并收获了丰硕成果。对太平洋地区审计组织,刘家义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继续积极参与和宣传世界审计组织各项工作;二是要有效地指引并帮助本地区最高审计机关加强能力建设;三是要积极参与区域治理。 

据悉,自中国审计署2005第一次组织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以来,这已是第三届。研讨班已经成为中国审计署与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相互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来自萨摩亚、斐济等9个国家19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班。(关金宝 摄影报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