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审计新闻宣传的“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在2017年审计新闻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研讨班上强调:要明确审计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目标,采取适当形式,传播特定内容,让人喜闻乐见,形成深刻影响。让审计新闻宣传喜闻乐见,使其“软着陆”,是受众的期望,也是审计新闻宣传工作在全媒体时代要跨越的一道新的门槛。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和审计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共同努力,从三方面加以探索改进。

宣传角度“近”一点。审计新闻专业性较强,又与党务、政务密切相关,所以宣传内容的政治性、政策性十分突出,较为生硬和单调。如何把这些审计新闻宣传做得贴近受众,吸引受众?各级审计机关在进行新闻宣传时,要根据受众的实际需求,挖掘报道角度的接近性,努力寻求接近普通百姓生活的内容和灵活多样的报道方式。这种接近性应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采写方式的“贴近”。例如,为全面反映中央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署门户网站登载的《让中央政策落地生根——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员办事处政策跟踪审计纪实》,以具有画面冲击感的纪实新闻采写方式,还原审计署重庆特派员办事处对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落实、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和国家重大项目进程跟踪审计的现场过程,画面生动,以小见大,既直观反映了一线审计人员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又侧面烘托出中央政策落地生根后为百姓带来的实惠和好处,贴近百姓,贴近生活;另一方面是报道角度的“近距离”,改“领导视角”为“群众视角”。例如,审计署公布2016年第四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结果报告后,再运用一问一答的写作形式,将报告反映了哪些情况,取得了哪些成效,发挥了哪些作用,2017年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如何开展等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从群众视角看报告的内容,对自己生活的影响等,形式一目了然,内容通俗易懂,最大程度地引起群众的兴趣和共鸣。

思想内容“透”一点。近年来,央视等权威媒体尝试把重大施政性报道变成解析式报道,加强对政策的解读,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审计机关也可以借鉴成功经验,跳出模式化新闻俗套,改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报道。这就要求审计新闻宣传者在“规定动作”上有所突破和创新,一方面是“吃透”政策和会议精神。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重点,选择接近受众的角度,解读政策,解读难点。例如供给侧结构性调整“三去一降一补”,改“是什么、为什么”为“怎么样”,详细解读“三去一降一补” 五大任务推进如何?下一步硬仗怎么打?重点任务是什么?要解决什么问题?去产能“去”了多少吨粗钢煤炭,降低了多少PM2.5值?去库存怎样切实关系到老百姓的住房问题?降成本怎样减轻企业压力等,改施政性报道为解读性报道;另一方面是“透露”审计人员的日常工作生活,宣传报道审计战线的人和事。例如,宣传报道审计署启动的“坚定理想信念,做最美审计人”主题巡展,展示一线审计人员风采和审计人员的诗书情怀、家风传承等内容,将审计人员“有血有肉”地展现在公众面前,使审计形象平民化、生动化、立体化,增强审计新闻宣传的可读性、趣味性。

传播形式“新”一点。全媒体时代,审计机关新闻宣传改革迫在眉睫,需要抓住契机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多方位传播,才能够完成全面的升级改革。一方面是积极布局移动端。截至201612月,中国新闻移动客户端用户规模达5.94亿。所以,在高质量建设门户网站的同时,还要顺应潮流,充分利用移动端。湖北省审计厅携全省17个市州共116个官方头条号集体入驻今日头条,此举标志着湖北省审计厅在新媒体传播阵地上拥有了自己重要的“一端”。这是湖北省审计系统在新的传播形势下,适应移动互联网特点,更好地服务于民众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另一方面是加强与受众的互动。新媒体最显著的特点是与受众的互动,审计新闻宣传形式除了布局移动终端,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加强与受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扩大审计宣传的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搭建起与民众直接沟通的又一座桥梁。

审计新闻宣传同样是党和国家的“喉舌”,肩负着上传下达的重任,所以要贴近大众,服务大众,让原本略显生硬的审计新闻,春风化雨般地为普通百姓所理解、接受,顺利实现审计新闻宣传的“软着陆”。这既尊重和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又表明了审计机关将以更加阳光、开放的心态,及时、全面地公开政务信息,宣传审计工作,促进审计工作。

作者姓名:尹诚 单位: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