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六味”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酸甜苦辣咸淡,人生“六味”都是难得的经历。审计干部长期在审计一线,尤其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品透“六味”,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症下药,酸到底、咸到渴、苦到位、辣出汗、淡到纯、甜入心,让身心更健康、服务更优质、信念更坚定、人生更出彩。

一、坚定信念,抗住心头“酸”味。面对清灯孤影,面对误解议论,有的干部因心理不平衡而感到心酸委屈。我们要自觉自树标杆,把品味清贫之“酸”、寂寞之“酸”、委屈之“酸”当成人生难得的滋味,真正树立责任担当意识。当前,国家治理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和变化,这就要求审计工作必须不断适应国家治理的需要,不断总结经验、寻找差距,不断创新发展,努力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要为国家治理提供及时、客观和可靠的信息,为评估国家实力、维护国家安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密切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潜在风险,及时提出针对性建议,切实维护国家安全。

二、依法治审,排出满身“咸”味。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纳入会议主题。审计机关作为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就要始终站在国家治理的角度,把法治思维根植于头脑中,体现在制度里,落实在行动上,在更高起点、从更高层次、以更高水平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通过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审计干部只有做到心中有法、审计依法、权之以法,时时警醒领导干部,才能促进领导干部凡事严格自律,执纪如铁,才能让党员干部出出“汗”、排排“毒”、祛“官病”,才能在满身“咸”味中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干部产生敬畏之心、戒惧之心,从而“惴惴小心”,敬畏法纪、敬畏公论、敬畏群众,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不打“擦边球”,不搞下不为例。

三、廉洁自律,甘于清贫“淡”味。审计干部要不断发扬审计系统以身作则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廉洁政治的表率。要牢牢把握“生命线”。以审计权力风险防控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以及寓教于乐的审计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廉政风险意识。不断完善各项廉政纪律和制度,带头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甘当反腐“排头兵”。始终不渝地忠于职守、尽职尽责,依法审计、公正执法,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永保审计“免疫力”。要监督别人,自己必须要有超强的“免疫力”,必须始终把自身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

四、无私奉献,吃得工作“苦”味。奉献应当是审计干部的人生底色。持有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讲符合党和人民要求的大奉献,就能吃得苦中苦。这是对审计干部心态和意志的巨大考验,要让吃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方式,让工作成为一种境界、一道风景。奉献,要求审计人员奋发向上、全心投入、无怨无悔,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五、揭短亮丑,敢于亮出“辣”味。审计干部只要出于为民公心,就能放下包袱,就能克服和避免“怕”的思想,审出“辣”味,审出质量和水平。要有的放矢“审”,解决“虚”的问题,使揭短亮丑由“大小漫灌”变为“精确滴灌”。要刺刀见红“改”,解决“浅”的问题。对审计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盯住不放,做到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对党和事业忠诚,人应该有忠诚之心,敬畏天,敬畏地,敬畏权力。敬人,敬业,敬行当,敬天地万物。忠诚,要求审计干部秉持对党、对国家、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牢固树立审计人员意识,始终坚持真理和正义,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审计人员要坚守职业道德,加强人生观和世界观改造,不为功名利禄所惑,不断提升精神境界,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给国家良治以助力、给经济社会以公正、给黎民百姓以温暖。

六、善作善成,尝到成果“甜”味。善作善成是对审计干部的能力素质要求。写好审计报告实际上是一种工作能力,是上乘功夫和过硬本领。审计干部首先要在审计报告上下功夫,多思考,自觉“接地气”,转变作风,沉下身子,心系于民。审计人员要达到自己的表达目的,就要注意钻研报告的艺术,成长为一个会报告、报好告的审计人员。把报告写得合情合理、合时合地,有理有据、有声有色,达到“满堂彩”的审计效果。

作者姓名:黄燕 单位: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