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信息技术 提升工作效率
——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之体会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对2017年的审计工作作出了重要的指示,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尤其在利用信息化技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方面作出了具体的要求,为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就如何有效利用信息技术,做好审计数据分析工作,浅谈以下几点思考。

一、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审计能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质量,更好地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必由之路。只有加深对大数据审计的认识和理解,才能运用新的技术,才能转变创新工作方式,才能适应大数据发展背景下的审计工的需求。大数据环境下,数据分析和审计项目的融合将更加紧密,审计工作方式不再是传统的审计方法,也不是数据的独角戏,而是两者的有机结合,良好的业务知识储备是实现成功数据分析的先决条件,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会为审计业务工作增加双翼。审计人员不仅明白业务、懂政策法规,而且能从数据流还原业务流,找出问题线索。因此,在人才培养和项目安排,需要培养更多既懂审计业务又懂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或者说计算机应用水平高超的审计人员。数据分析团队的作用会更加凸显,切合项目需求开展分析,变被动为主动,把数据分析作为审计的一部分,贯穿全过程,紧跟当前审计发展主流,促进提升审计工作的效率。

二、做好使用规划,完善海量数据整理

随着数字化审计方式的不断推广,数据定期采集上报,统一集中管理,授权使用,将是以后数据管理使用的一种工作模式。建立完善的数据定期采集机制、完善海量数据整理,建成国家审计数据“审计云平台”,不可能一蹴而就,在这个以数据积累和系统建设等基础工作为主的建设期内,一方面要加强数据归类整理,提高数据标准化的数量和质量,建好数据库,另一方面要规划好数据使用权限,保证数据数据安全的同时,用好数据库。这需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做好规划,既要有远期规划,又需制定更加贴近实际的中短期规划,管好用活数据,分类做好数据利用规划。数据使用的便捷性和安全保密工作是一对客观存在的矛盾,只有做好数据规划,完善管理制度,才能在安全性和便捷性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实现“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

三、利用先进技术,最大限度的挖掘数据的的价值

一是选取信息化程度较好的行业或审计项目开展数据综合分析,通过横、纵向的数据关联分析,发现隐藏的问题。充分发挥数据审计在查找疑点、综合分析提炼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端倪,精准定位、高效实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为现场审计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实现审计一线作业与后台数据分析一体化,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二是从历史数据中挖掘出有价值的审计线索。随着“金审工程”三期项目的全面展开,“国家审计云”的构建已经提上日程。云计算、大数据的一个特征是“注重相关而非因果”。因此,要充分利用财政、工商、地税、国税等多种数据,围绕具体审计项目可有计划的考虑利用OLAP数据分析技术,通过构建数据仓库,对现有数据按主题进行深度整合挖掘,利用机器学习等先进分析模型,实现数据的深入挖掘,用数据反映现实问题,提高数据利用价值。

作者姓名:裴文华 单位: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