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 以利再战——四个计算机审计AO技术应用案例解析
龚萍 开彬道(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笔者在审计实践中有一个共同的心得,即应用计算机审计AO技术软件,再辅以人工延伸调查和甄别,实现“人机”合一,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就能使隐藏在海量财务数据背后、难以察觉、查证困难的违法违规或经济犯罪问题,得到及时、彻底和有效的发现和揭露,大大提高了被审计单位财务管理信息化条件下突破问题的能力、效率和成果。这方面的具体案例,不仅能帮助我们理解和丰富计算机审计理论,而且,更能发挥以案释法作用,帮助我们学习和掌握同类审计项目的计算机辅助审计操作原理和方法。下面,试举四例,来具体说明计算机审计AO技术软件的应用程序、方法和成效。

利用AO圈定查核范围,稿费里的“猫腻”原形毕露。在某文化事业单位的经济责任审计中,笔者发现该单位前后5年支出的稿费高达50余万元,且每篇8元、10元的小额稿费笔数较多。一笔笔核对,查清楚是否存在虚列支出问题,难度较大。而该单位又以资料未完整保存为由,拒绝提供用稿台账。我们遂通过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将5年“事业支出”电子账中,有稿费字样的记录全部导出到电子表格,然后按照200多条记录中所标明的凭证号,逐笔抽审稿费单据,看是否有用稿人姓名、稿件内容、作者单位、作者住址等信息。经过近20天的查核发现,一般10元、8元一张的稿费单据,作者的基本信息齐全,但几百元、上千元一张的稿费单据却没有,且不符合起名的规则,涉嫌造假金额35.7万元。对方仍然咬定支出不假,审计责成其立即通知稿件作者、带身份证前来核对。一看事情要露馅,对方不得不承认,上述稿费确实虚假,如此走账系为了处理不合理开支。

利用AO梳理查核重点,违规运作互助金问题被一网打尽。在农民互助合作社资金审计中,针对被审计单位达23家,时间紧,任务重,总体情况和突出问题难以厘清的实际,笔者将有关数据库整合成一个大的数据库,注册资本金、社员人数、吸纳金额、年末余额、投放金额、年末余额、收入、支出、所有者权益、逾期金额、投放利率等11项指标很快被筛选出来,并专门建立Excel表格,在兼顾成立时间和分布区域两大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了需要抽查的八个重点单位。再把检查评估互助合作社资金的风险程度作为重要审计目标,一面收集和逐笔勾对所有银行对账单,查出相关互助社账外挤占挪用互助资金3437万元;一面关注运作业务,违规吸纳、投放、担保、存放等一系列问题,也被计算机的强大筛选汇总功能一一清出。将曾经审计过的劳动局社保处和事保处业务数据库,进行无缝对接,发现有3188万元的互助资金,被违规投放给185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

利用AO查找信息系统漏洞,扒开埋藏很深的房管部门“内鬼”画皮。在某房管部门审计中,笔者绘制出房产证办理和内控流程图,并采集了相关业务数据,确定了相关数据库的表格,并一一厘清了表间的勾稽关系,判明了一些应由的内控措施在数据表中对应位置。检查发现,该单位信息系统内控几近失效,突出表现在薄弱环节较多,各节点之间,缺乏相互监督制约,把关不严,契税税票信息应该录入却被人为的跳过。在梳理出办理房产证时,因内控失效,有可能导致的包括有不真实的税票等多种情形,并从办证档案入手,查出了一张假契税税费。经过循线追踪,再次将地税部门契税征收管理数据库与房产办证数据库相互比对、整合和业主姓名联表,终于查出了两年间有发房产证记录的却没有缴纳契税记录的房产一共有三十余份,涉及契税金额达六十余万元。经进一步与业主查证核实,查出该房管部门房证科副科长汪某,以代办房产证快速省钱为幌子,利用办证信息系统与缴税费系不兼容的漏洞,成功逃避各种审查,偷逃和侵占国家税费的案件。

利用AO理清审计头绪,截留五保户低保金的“黑手”伸手被捉。在城乡低保金的专项审计调查中,利用SQL语句把经验想法通过计算机实现出来。笔者在采集财政局、民政局和县残联相关数据后,导入AO2011,按照新的字段名生成各乡镇城镇低保参保信息表、各乡镇农村低保参保信息表、各乡镇集中供养五保户信息表、各乡镇分散供养五保户信息表、2008-2010年死亡人口汇总审计表、2010年民政福利企业残疾人名单等。通过身份证号码和集中供养五保户汇兑表比对,以姓名和镇村为关键字和城镇农村低保汇总审计表进行表间链接,筛选出重复享受低保的对象户、低保户在民政福利企业工作情况、死亡人员虚报冒领低保资金的数据。其后,兵分三路,对计算机筛选出的所有疑点进行了兜底核对,共走访了16个镇区的159个村,累计走访低保户近500家。查出了某镇民政办主任姜某,隐匿和私存47份五保老人低保存折的问题,涉案金额达15万多元。共追回问题资金上缴财政罚没专户款34.07万元,封存重复享受低保存折52本,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1371人;移送案件线索3个,受到党纪处分3人。(龚萍 开彬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