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审计回访工作的几点思考
夏季红(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回访是指审计机关在现场审计结束后,在一定的时间内,对审计组及成员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工作态度、作风、纪律等有无违规违纪情形,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的整改、建议的采纳及审计决定事项的落实执行等情况进行调查访问的一种审计行为,是审计一项后续工作。开展审计回访能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促进被审计单位整改。搞好审计回访对维护审计威信,保证审计质量,对完善审计机关廉政教育、制度、监督体系,对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等有着重要意义。

当前,由于缺乏切实有效地后续监督,从而导致一些审计决定执行不力、审计建议整改措施难以落实。依法进行审计,无论付出的劳动再大、查出的问题再多,审计决定得不到执行、审计建议得不到采纳就是无效劳动,这有悖于审计的初衷和目的。因此,加强审计回访无疑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一条重要有效途径之一。

一、当前审计回访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有效的法律依据。《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都没有明确将审计回访作为一项硬性规定。《审计准则》“第一百六十三条:审计机关应当建立审计整改检查机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根据审计结果进行整改。第一百六十五条:…审计机关在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后,应当在规定的时间内检查或者了解被审计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当前由于审计机关人员少任务重,一般是审计组长或主审通过电话催办,以被审计单位的回函了解整改情况,很少到被审计单位跟踪核实,即使实地回访,也只是蜻蜓点水,敷衍了事。

(二)回访重点不突出。有的回访只流于形式,没有对需要回访的项目作出全面筛选,确定重点回访对象。对回访的内容也没全面梳理,往往眉毛胡子一把抓。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年年审、年年犯、年年访”的怪圈,使审计回访达不到预期目标。

(三)审计回访目标不明确。就整体而言,审计回访主要是审核审计决定的落实程度,评定审计工作质量水平和审计人员廉洁从审情况等。有的重点回访审计建议采纳情况,有的回访决定落实情况,有的回访审计组人员廉洁自律情况,有的回访审计人员工作纪律情况等

二、要做好审计回访工作,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完善审计回访制度。通过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等情况进行回访调查,跟踪督促审计整改,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对被审计单位或其他部门和单位执行审计决定、采纳审计建议、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等有关情况,进行调查访问、跟踪督促和反馈报告。回访责任部门根据回访调查情况,及时总结宣传典型整改事例,对整改不到位的应及时采取措施督促落实。

(二)把握审计回访时机。如何把握审计回访时机,直接影响着审计回访质量效果。如果审计回访时间间隔过短,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还未完成,则无法考察审计决定落实结果。过长,又不利于及时发现和纠正错误。因此,对什么时间回访,要有明确的时间概念、不能有随意性,不能想什么时候回访就什么时候回访。要选择恰当的时机,一般情况下,审计回访应在审计决定生效并执行13个月左右进行。否则,会给审计回访的圆满完成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三)创新回访方法。首先要确定审计回访时间,在审计结论生效并执行完毕一个月内进行,时间不宜过长或过短,以免影响审计回访的质量和效果。其二,突出重点,对一些审计项目重大、资金量较大、管理制度不健全、违纪违规问题较多的单位列为审计回访重点。其三,审慎审计回访的内容。回访人员根据审计小组人员组成和被审计单位特点,在审计回访的内容制定不同的侧重点。有准备、有意识的进行访问、调查、座谈,审核审计决定的落实程度、评定审计工作质量水平、监控审计人员执行廉政纪律情况三项内容。

(四)正确评定审计回访结果。审计回访是性强的综合工作,审计回访的内容与审计机关内部纪检监察及审计质量复核机构联合评定,各司其责出具文字文书存档备查,与涉及到的审计人员见面沟通,以便更好地克服审计回访中的片面性。达到优化审计工作,提高监督、服务水平之目的。(夏季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