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关联分析提升审计效果
郭夕平(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常审计工作中,我们审计人员经常遇到这样的瓶颈,一个审计项目结束了,有些突出的问题往往查不出来,无法真正做好“审深审透”,审计质量大打折扣,加大了审计风险。笔者通过审计实践中的几个小案例,浅析如何在审计工作中运用关联分析提升审计效果。

在对某行政机关审计中,外围调查发现该单位有沿街房3处,审计实施方案把房租作为重点审计事项,实际审计中,查看了租赁合同和租金收入情况,为确保真实性,我们向租赁方进行了核实,初步确认该租金已按照规定计提上缴相关税金,余额上缴财政,看似完美而没有疑义,该审计事项可以收尾。经费支出审计时,对单位的各项支出进行了详细审计,未发现重大可疑问题,该审计事项也可以收尾。就这样审计组基本完成审计实施方案约定的审计事项,没有重大可疑问题,现场实施可以收尾。晚上躺下睡不着觉的时候,我对整个审计项目过滤了几遍,纵向横向关联分析账务记载收支事项是否存在漏洞,突然,脑海中闪出“房屋租赁业主正常应该向该单位缴纳水电费?怎么审计水电费支出的时候没有发现收入租赁业主水电费?”一晚上没有睡,第二天一大早再次核对账簿凭证,发现该单位没有收取租赁业主水电费的记录,这时租赁业主的水电费在立刻成了疑点,审计组没有惊动被审计单位人员,安排人员以顾客身份到租赁业主门头委婉进行了调查,得知该业主均向该单位缴纳水电费,单位开具收款收据,问题一下明朗了,该单位有“小金库”,经过追问,该单位最终拿出了经营多年的“小金库”200多万元:原来该单位租赁费的一半和业主的水电费均未入账,入账的租赁费和我们核对的租赁合同都是假的。

这个项目涉及多个审计事项,上面提到了两个:一是方案约定的房屋租赁收入情况审计;二是单位经费支出审计。这两个事项本身关联性不强,单个的审计事项审计完成没有发现问题。当时的审计状态处于审计收尾阶段,如果审计到此结案,这个小金库可能不知要到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才能发现。这个案例的关键点就是沉下心来巧妙使用关联分析对整个审计事项进行梳理,将关联性不强的两个审计事项强行关联,才柳暗花明。

对某挂靠政府部门的国有企业(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审计中,对单位工资发放情况进行了粗略审计,财政代发,基本免检,没有疑问;同样对单位养老保险金缴纳情况进行了查看,财政代扣代缴,更是没发现疑点。其实在审计工作中,这两项属于人员经费支出审计事项,一般都是免检项目,基本上连看都不看。在审计中,由于单位较小,审计组对凭证进行了详细审计,多次翻阅养老金发票和工资表,关联起来,怎么发工资21人,缴纳养老保险24人呢?被审计单位被迫给我们提供了缴纳保险人员名单,最终审计查出该单位违规使用公款为非本单位3名人员缴纳养老保险多年,金额20多万元,属于严重违反八项规定“吃空饷”的行为。

这个案例的关键点,首先是细心,其次是注重关联分析,从关联性不强的两个事项而且是平常审计中免检的事项中强制关联,找出疑点漏洞。

回顾上述两个例子,如果我们不能心细一点,不能全面分析、关联分析经济事项,就永远不会发现一些突出问题,审计浮于表面,不能查深查透,加大了审计风险。(郭夕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