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计算机分析方法剖析财政资金拨付进度慢的思路
李波(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几年,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中、省对市、县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拨付的专项资金也越来越多。笔者在参与审计或调查过程中,相关主管部门普遍反映财政资金执行进度慢,造成大量资金滞留,影响了财政资金效益的发挥。针对这一现象,审计人员依托财政部门相关数据资料,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方法,查找问题根源,深入发掘,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获得财政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

一、审计思路和方法

(一)审计思路

在预算指标管理系统中查找出所有省专款指标,并与国库支付系统相关联,获取指标录入系统时间、专款拨付时间,然后到财政局各个科室获取文件下达日期,编写语句,查找出预算批复及资金拨付不及时、财政及部分具有再分配职能的单位对专项资金的细化安排较迟的问题。

(二)需要的资料

1、财政局预算指标管理系统数据库数据。

2、财政国库支付系统数据库数据。

3、相关专款文件。

(三)审计步骤

1、使用SQL语句在预算指标管理系统中筛选出省专款数据并与国库支付系统关联,生成录入指标管理系统时间、金额及拨付时间、金额数据。

select a.摘要,a.文号,可用指标金额,a.制单日期,b.支付确认日期,b.支付金额

from (select 摘要,文号,sum(可用金额) 可用指标金额,制单日期 from dbo.指标管理_指标明细表

where 经济分类= '省专款' and 指标编号 like '%单单%'

group by 摘要,文号,制单日期) a

left join (select 指标文号,sum(支付金额) 支付金额 ,支付确认日期

from dbo.支付明细表

group by 指标文号,支付确认日期 ) b

on a.文号=b.指标文号

2、到财政局各科室收集省下发相关文件,将表中各个文件收文时间录入表中,生成新表dbo.文件时间。

3、编写语句,计算出时间差,并按时间差排序,具体语句如下:

select distinct 摘要,可用指标金额,文件来文时间,制单日期,支付确认日期, datediff (day,文件来文时间,制单日期) 制单周期, datediff (day,文件来文时间,支付确认日期) 拨付周期

from dbo.文件时间

order by datediff (day,文件来文时间, 制单日期) desc

4、对生成疑点进行进一步延伸、取证、归纳,确定相关问题。

二、审计结果

省专款拨付周期为:一个月以内199项,金额86389.24万元,金额占比46.05 %;一个月至三个月以内的224项,金额48644.78万元,金额占比25.93 %;三个月至半年内143项,金额16301.65万元,金额占比8.69 %;半年至一年内118项,金额19466.48万元,金额占比10.38 %;一年至两年内114项,金额14580.95万元,金额占比7.77 %;两年以上的49项,金额2210.07万元,金额占比1.18 %。

三、分析原因

一是财政部门内部拨款手续较为繁琐;二是来文迟,跨年支付现象严重;三是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未能及时提出具体分配方案;四是项目需按进度拨付或项目无法执行等。

四、审计建议及成效

审计将数据分析过程及结果及时上报反映并提出建议,得到财政部门积极采纳,结合实际开发预算执行网上实时监控系统,对预算支出实现了逐笔、逐单位、逐项目的实时监控,对长时间未拨付资金实行报警提示。同时,财政部门依据实时监控情况,分析资金未及时拨付等原因,并严格追责,督促整改,确保资金及时落地。(李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