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基层财政预算执行计算机审计方法
李长义 王子轩(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收入逐年增加,财政预算执行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同时,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又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和永恒的主题,对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财政预算执行的数据日益增多,基层审计机关如何以现有的审计力量去揭示、披露社会公众关注的问题。笔者从传统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方法入手,介绍计算机审计方法在预决算审计中应用。

首先,明确什么是财政预算执行,财政预算执行是指经法定程序审查和批准的预算的具体实施过程,是把预算由计划变为现实的具体实施步骤。预算执行工作是实现预算收支任务的关键步骤,也是整个预算管理工作的中心环节。

其次,明确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审什么,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指各级审计机关依据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对本级财政及各预算执行部门和单位,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筹集、分配和使用财政资金的情况以及组织政府预算收支任务完成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性所进行的审计监督。

其次,就是怎么审的问题,传统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方法是以本级人大审查和批准的年度财政预算为基础,采用以人工查阅查阅账本、凭证等一系列资料进行审计;随后逐步演变为从内部控制制度以及风险导向入手,进行制度控制审计;随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财务数据、非财务数据等其他资料日益增加,传统审计方法难以满足现代社会需求,计算机算计审计方法逐步进入我们的视野。计算机算计审计不仅能优化审计资源力量的配置,而且还可以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效率,防范审计风险。

以财政预算执行中,预算外管理局审计为例介绍计算机审计方法。

一、采集数据

(一)审前调查

针对预算外管理局使用财务软件以及相关业务数据进行调查,了解其使用的财务软件版本、数据字典、内控制度以及业务操作流程,做好审前调查记录,为数据采集转化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数据备份(采集)

大部分预算外管理局使用的软件为用友、金蝶、小蜜蜂等常规软件记账,这中类似软件直接进行备份。少部分使用自身研发的财务软件那么需要对该软件的总账表、科目余额、凭证库表等一系列关键表进行采集。

(三)数据导入AO系统

通过上述过程,了解被审计单位的使用的财务软件以及采集的备份数据的类型。以用友8.X Access备份数据导入为例,打开现场审计实施系统,点击采集转换下的财务数据的备份数据采集,查找正确数据类型进行采集转换,采集转换完成后查看数据是否采集完整,对数据的完整性进行校验。

二、分析数据

(一)生成科目余额表语句

在AO中输入“select * from 科目余额”语句,查看采集数据的科目余额表,与其提供的账簿进行比对,查看是否相符,是否存在帐外帐等违规违纪现象。

(二)查看财政专户、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收费及利息收入情况

1.查询财政账户语句

Select 科目编码,科目名称,期初余额,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期末余额 from 科目余额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202%'

2.查询罚没收入语句

Select 科目编码,科目名称,期初余额,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期末余额 from 科目余额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20101%'

3.查询行政事业收费依据

Select 科目编码,科目名称,期初余额,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期末余额 from 科目余额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20102%'

4.查询利息收入语句

Select 科目编码,科目名称,期初余额,借方发生额,贷方发生额,期末余额 from 科目余额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203%'

将上述语句执行,主要审查入库渠道是否正确、入库数量是否完整、是否未及时足额上缴入库等违规违纪现象的存在。

(三)查询暂款账户语句

在AO中输入“select 科目编码,凭证日期,凭证号,摘要,借方金额,贷方金额,余额,对方科目名称from [科目明细账204] Where 科目编码 like '%' and 1=1 and 电子数据编号='e3c55a16_4217_4686_a031_52fdf40569dd' Order By 年度,会计月份,isnull(Convert(varchar(10),凭证日期),'null') ”语句,生成暂款明细表,审查暂存来源是否合理,结存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应入库未入库等违规违纪的问题。

三、审计成果

将上述发现问题情况生成疑点,进行调查核实。使用计算机方法节约审计资源和审计力量,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有效防范审计风险,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经济安全卫士的作用。(李长义 王子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