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保障性住房分配及租赁补贴发放审计中的应用
孙小龙(江苏省海安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审计思路

保障性住房是指政府为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的限定标准、限定价格或租金的住房,主要由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含廉租房)及租赁补贴构成,分配形式主要是实物配售、实物配租、发放租赁补贴等组成。改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对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2012年开始,审计署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对国家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关注。本文重点探讨计算机审计技术在保障性住房分配合规性审计中的应用,审查有无违规扩大保障性住房享受对象的问题。

二、审计所需数据

1.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经济适用房、公租房(含廉租房)分配表、租赁补贴发放表。

2.财政部门的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工资发放表。

3.房管部门的房产登记信息

4.车辆管理部门的车辆登记信息

5.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级个体工商户信息

三、审计步骤

(一)整理出符合审计需求的数据表

1.将行政、事业、退休人员工资发放表,合并生成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

Select * into 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 from 行政人员工资表 union all From事业人员工资表 union all from 退休人员工资表

2.按审计要求对审计取得其他数据信息一并进行整理,导入现场审计实施系统。

(二)审查保障性住房分配合规性

1.查找租赁补贴发放表中身份证重复、姓名相同的疑点,审查是否存在重复领取租赁补贴的情况

Select * from租赁补贴发放表 where 身份证号 in (Select * from租赁补贴发放表 group by身份证号 having count (*)>1)

Select * from租赁补贴发放表 where 姓名 in (Select * from租赁补贴发放表 group by 姓名 having count (*)>1)

2.审查财政供养人员享受公租房情况

Select a.姓名, a.身份证号,a.地址 from公租房分配表 a join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3.审查财政供养人员享受租赁补贴情况

Select a.姓名, a.身份证号,a.家庭住址,a.发放金额 from租赁补贴发放表 a join 财政供养人员信息表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4.审查有无既享受租赁补贴又享受公租房现象

Select a.姓名, a.身份证号,a.家庭住址,a.发放金额 from租赁补贴发放表 a join 公租房分配表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5.审查重复享受经济适用房、公租房情况

Select a.姓名, a.身份证号,a.家庭住址,a.发放金额 from经济适用房分配表a join 公租房分配表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同样办法还可以对经商办企、购买汽车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的情况进行比对审查,找出疑点信息,进一步核实。

通过计算机审计,揭示了保障性住房分配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促进了保障性住房分配工作的规范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孙小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