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SQL数据库查询医院分解住院的审计方法
陈略(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我局对我市一所大型医院2015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通过从医院Oracle数据库导出业务数据,并根据我局制定的业务数据审计方案提取15张标准表,利用其中的住院结算表,查询该医院分解住院情况。以下是查询的审计方法步骤:

一、使用排名开窗函数,对每个患者当年住院情况进行分组,形成住院次数序号,并生成分解住院1表。

SQL语句:

select row_number() over(partition by 身份证号 order by 入院时间) 序号,姓名,身份证号,入院时间,出院时间

into 分解住院1

from 住院结算表

where year(入院时间)=2015 and 身份证号 is not null

查询结果如下:

二、利用分组函数查询出当年住院次数大于1次的患者情况,并生成分解住院2表。

SQL语句:

select 身份证号,count(*) 住院次数

into 分解住院2

from 住院结算表

where (year(入院时间)=2015 or year(出院时间)=2015 and 身份证号 is not null

group by 身份证号

having count(*)>1

order by 2 desc

查询结果如下:

三、通过关联身份证号对分解住院12表进行左连接,得到多次住院患者出入院情况,生成分解住院3表。

select b.*

into 分解住院3

from dbo.分解住院2 a left join dbo.分解住院1 b on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四、通过对分解住院3表进行自连接,查出多次住院患者连续两次住院时间间隔小于3天(分解住院间隔天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设定)人员情况

SELECT a.*,b.*

FROM 分解住院3 a left 分解住院3 b

on a.序号=b.序号+1 and a.身份证号=b.身份证号

where DATEDIFF(DAY,b.出院时间,a.入院时间)<3

通过上述四步可以方便直观的查出可能存在分解住院的患者情况,为下步核实提供可靠线索,提高了医院业务数据分析的效率。(陈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