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十二个关注”
郭勇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农村基层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促进农民群众选出作风正派、廉洁公正、为农民办实事的村干部,有利于强化村级财务管理的监督约束机制,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有利于促进基层政权稳定和社会安定。特别是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力推进精准扶贫,推动城镇化建的新时期,搞好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显得更加重要。笔者从审计工作中接触到的情况,在此浅谈一下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十二个关注”,期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有不妥之处,敬请赐教。

一、关注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在审计中应关注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农业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生态公益林补贴、退耕还林补贴、保障房等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严肃查处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套取、以权谋私、失职渎职。

二、关注资源资产管理情况。在审计中应关注国土资源资产、林业资源资产、草原资源资产、水利资源资产、海洋资源资产、环境保护、生态补偿等方面的管理体制、保护措施、相关制度政策等。促进完善制度机制,加强资源资产管理。

三、关注村务公开执行情况。在审计中应特别关注村民委员会处理本村涉及国家的、集体的、村民群众利益的事务活动的情况,审查村情概况、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计生公开、财务公开、服务公开、文书档案等内容。审查“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的程序是否规范,资金收取是否超标准、超范围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等。保护群众的知情权,促进村民参与管理、实施监督。

四、关注村务经费使用情况。在审计中应关注村干部因村务活动使用的交通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办公费、办公设备购置费,清洁卫生费等费用支出,是当前村务费用中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严肃查处虚报冒领、贪污私分、侵占资产等违纪违法行为。

五、关注民主理财工作情况。在审计中应关注村民主理财小组在村监督委员会的领导下,行使监督权、审核权、督促纠正权、向上级反映问题等权力的行使情况;按规定定期召开理财会议,检查账目和集体资产管理,参与集体的重大经营决策,征求村民意见和要求的情况;村所有开支票据必须签(盖)经办人、证明人、审核人、村民主理财小组公章,方能审核报账的情况。审查监督本村财务制度的实施;检查本村现金、银行存款、物资、产品、固定资产的库存情况;检查会计账目及其他会计资料;每月初集中对本村上月的全部收支单据、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规定的予以退回,对符合规定的签章确认入账,并以村务公开的形式公布;审核本村年终的收益分配方案;发现违规违纪现象后及时向村民代表议事会或上级有关部门报告,请求查处;配合上级农经、财政、审计等部门进行管理监督工作;受理村民意见,向村两委报告,向群众宣传有关财经政策。参与群众对财务管理信访问题的调查、反映、解释;村级财务审核专用章由村民主理财小组组长掌管,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个人保管的民主理财小组职责履行成效。严肃查处非财务人员插手管钱,挪用公款,公款私存,多头开户,瞒收截留,坐收坐支,私设“小金库”等行为。

六、关注村民信息使用情况。在审计中应特别关注村民的户口、身份、印章、银行卡、手机、医保卡等信息是否存在被盗用的情况。严肃查处盗用村民信息进行虚报冒领、贪污套取、以权谋私等。

七、关注村规民约执行情况。在审计中应关注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村规民约的执行情况。促进文明乡村建设。

八、关注经济合同履行情况。经济合同一经签订就具有法律效力,当事人必须严格执行合同、承担各自的义务。审计中要特别关注合同签订、变更、中止背后的原因及可能产生的腐败行为。

九、关注资源流转补偿情况。高度关注土地征用及流转补偿、林地征用及流转补偿、水面征用及流转补偿、矿产资源流转补偿、生态资源价值补偿、房屋征用及拆迁补偿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从原始台账、原始数据入手,查看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十、关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从贫困精准识别、结对精准帮扶、计划精准制定、资源精准整合、产业精准连接、民生精准改善、政策精准落实、组织精准有效入手。一看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社会保障、现代化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二看供排水、供电、供气、交通、信息、市场等基础设施;三看教育、卫生、文体、社保、安居、安全公共服务;查水、电、路、客车、安居、广播电视、电话通信、宽带、市场、产业建设、环境改善、易地搬迁扶贫等政策、项目、资金落实情况,促精准脱贫成效。

十一、关注村干部遵守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廉洁自律情况。查村干部工作用车,家庭用车、家庭住房、报销开支等,看村干部及其直系亲属在其管理的范围内有无经商、办企业、开发房地产等情况。

十二、关注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在审计中应关注群众向上级党委、政府、纪委,公、检、法,监察机关等上访举报信息。促进正本清源,拍打“蝇贪”,维护群众利益和社会公平正义。(郭勇 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