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基层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思考
朱艳慧(山东省临邑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经济新常态和审计职业化的发展,基层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要求。只有勇于创新、深化改革人力资源管理才能充分调用职工积极性,使得“人尽其才”,实现人才价值最大化。对于如何实现优质高效的基层审计机关人力资源管理,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探索:

一、薪酬制度方面

1、薪酬结构调整。

良好、合理的工资福利待遇既是稳定人心、凝聚人力的支撑条件,也是影响审计人员职业行为的重要因素。不合理的薪酬结构难以维护审计人员积极的工作状。目前工资结构基本是按行政级别,从科员级到部级的划分来确定级别待遇工资。这种工资结构是多年历史形成的,具有固定化、单纯化的特点,不利于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工作积极性。

可以尝试建立两种薪酬结构:一是以工作为导向的薪酬结构,按职工承担的工作来确定薪酬。按工作强度划分薪酬等级,实现差别化待遇。二是以技能为导向的薪酬结构,即按职工掌握的技能确定薪酬。审计部门可以参照职工取得的各类职称级别、主审的优秀项目个数、发表的科研、信息文章等因素对报酬要素进行划分,实现绩效工资。薪酬结构应兼顾效率与公平,既要按贡献率实现“论功行赏”又要实现一定程度的“平均”。

2、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指标。

基层审计部门的年底考核基本上算是人际关系的考核,简单的投票选举不一定选拔出真正有能力的干部。应该建立有效、科学的审计人员工作绩效考核体系,促使审计人员愿做事、多做事。绩效考核关注以下几点:一是考核目标不能过高,否则可能造成刺激过度,形成考核疲劳;二是实现考核指标多元化。重视职业精神、工作能力、综合素质方面设置合理的绩效指标,确立明确的指标标准,进行多元化考核,实现“不拘一格选人才”。

二、正确认识职工的“幸福”感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于基层审计机关内部,“以人为本”不应是简单地以人性为本,以人权为本,而是以价值创造者为本。增强真正干事的人幸福感、成就感才是“以人为本”的核心。一个单位如果让庸人幸福、让懒人幸福,让“搭便车、占着位子不作为、内耗”的人长期寄生,这个单位必将失去创造力变得“岌岌可危”。所以树立正确的审计人员价值观非常重要。

刘家义审计长把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概括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十二个字,这十二个字中“责任”无比重要。责任包含五个方面的基本内涵:一是责任意识,指“想干事”,想把工作做好,想做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 二是责任能力,指“能干事”,具有良好的审计业务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三是责任行为,现如今“真干事”,脚踏实地地把审计工作做好,求真务实,不怕吃苦受累;四是责任制度,指“可干事”,建立科学的责任制度,为“想干事”的审计人员有发展的空间;五是责任成果,指“干成事”,能做到审深审透,为国有资产和国家资金保驾护航。审计工作需要有高度责任感的优秀审计人员推动审计工作的不断前进。

三、打造“复合型人才”队伍

目前部分审计人员素质存在不适应新任务、新常态的要求的情况。一是面临 “大数据”信息化的时代到来,部分人员级不能熟练掌握应用SQL server ,AO 等软件;二是审计查处和移送案件线索方面力度不够,能达到全国、省、市优秀项目的标准的成果不多;三是收集、汇总、分析信息的能力不够。很多问题的线索都来自于被审计单位提供给审计组的财务资料之外的信息,审计人员应该对所掌握的信息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加工,提出有用信息,发现深层次的问题。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先要增加培训,加强审计人员知识储备,拓宽知识面,提高整体技能。然后,增加审计人员的“本领恐慌、业务恐慌”的危机意识,引领审计干部更新知识结构,注重会计知识、政策法律,计算机和工程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最后,要打造“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不仅会审查账目,更能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仅要审查财务,更要熟悉政策,不仅是查出财务问题,更要挖掘问题存在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原因,培育不仅“一专”而且 “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四、实现“碎片时间管理”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职工的工作时间与工作进度被微信、腾讯、微博以及网购等碎片化了,从而导致注意力的分散,工作效率低下。对此,一方面可以适度控制和正确引导,强调工作纪律,设定审计项目工作时限;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微学习、微培训。通过边走边学、边娱乐边学、边工作边学,让学习无处不在、无时不在。通过学习、培训聚合审计正能量。

五、克服人才边际效益递减

好多企业家认为人才最多用三年到五年,要持续用七年,他的人力资本的边际效益就会递减。其实这种情况在行政事业单位也存在。大学生初出茅庐、意气风发,以“如狼似虎”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工作,但随着岁月的流逝,身边环境和价值观的影响,慢慢变得懈怠、松散。所以现在好多企业的口号是“不求人才为我所有,只求人才为我所用”。对于工作七年以上的审计人员,无论审计经验还是处事能力能趋于成熟和稳定,这一部分人才如果充分利用将会为审计事业创造更多的价值。所以了解审计人员的需求,通过绩效考核等指标进行激励就显得日趋重要。(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