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做好EPC总承包项目跟踪审计
刘浪(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内以EPC总承包模式管理的大型基本建设项目逐步增多,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对发挥工程总承包方工程建设专业化管理优势、节约业主管理资源、有效实施集约化管理、合理控制工程造价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与传统的工程管理模式相比,EPC模式下开展工程审计,特别是跟踪审计面临诸多的难点和障碍,笔者尝试对EPC总承包模式下工程跟踪审计的难点、重点和方法进行探讨。

EPC工程总承包模式是指“Engineering(设计)、Procurement(采购)和construction(建设)”三者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其特点是总承包商在项目初期能够将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地考虑,避免三者相互脱节以减少不必要的设计变更,从而减少项目成本,缩短工期。

一、EPC总承包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EPC管理模式从目前实际运行看,存在着一些尚待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法律法规不健全虽然在工程总承包领域已经艰辛探索了20余年,但仍然存在着法律法规不完善、法律中地位不明确的问题。近年来,陆续颁布了《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建设工程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等都进行了具体规定。但对EPC总承包却没有相应的规定,难以解决EPC模式运行下的纠纷。另外EPC总承包的市场准入及市场行为规范不健全。没有明确的市场准入制度,缺乏具体的规范指导,造成总包单位水平参差不齐,市场混乱。

(二)业主操作不规范、缺乏项目管理人才由于EPC总承包模式设计、施工、采购等工作均由总承包商承担,大量协调管理工作由总包单位统一负责,业主单位只需要对项目的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大大削弱了业主的权利,有的业主单位习惯性的干预项目的实施,但具体实施和操作时却不规范。有的业主单位缺乏相应的项目管理人才,导致有的忽视项目前期运作,设计方案不规范不到位,有的一味催促工期,增加成本的同时造成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还有的干预设备采购、不愿为工程进行合理的工程变更等。

(三)EPC总承包单位先天不足在传统的工程承包模式,设计、施工、采购均直接对业主负责,相互之间无直接的合同和经济关系,这种模式缺乏有效的沟通、协调,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总包项目后往往存在一是设计质量无保证,由于总包单位的设计、施工仍然按照原由单位的运作模式运作,仍然缺乏有效沟通,没有以设计为主导,更有的单位甚至边设计边施工。二是由于自己实力、资质有限,在拿到工程后找专业有相应资质的进行层层分包,在利益驱使下,分包单位为了满足自己利益最大化,造成项目工程质量大打折扣。

(四)EPC总承包人才支撑相对薄弱EPC总承包缺乏的不仅是大量高素质的能够组织大型工程项目投标工作、合理确定报价、合理承包并商签合同的商业人才,还缺乏能够按照国际通行项目管理模式、程序、方法、标准进行管理,熟悉各种合同文本和各种项目管理软件,能够进行质量、投资、进度、安全、信息控制的复合型高级项目管理人才。这些复合型人才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EPC总承包的顺利推广。

二、EPC模式下跟踪审计工作的难点

基于总承包合同甲乙方的职责和权力划分,在EPC模式下,开展跟踪审计工作也存在一定的难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跟踪审计定位不准

由于总承包模式下的工程分包商、供应商等参与方众多,管理链条长,管理层级多,管理关系复杂,工作接口和管理界面常常不清晰,容易出现审计机构与工程监理等单位职责重叠或出现空白,造成管理越位或缺位。

(二)跟踪审计自身风险较大

跟踪审计特点在于全过程跟踪的持续性,审计机构在对工程造价控制和项目管理进行持续监督与鉴证过程中,可能发生程序不当、依据不足、审查不严、结论不准及丧失职业操守等风险,导致审计失效或结算纠纷等风险出现。

(三)审计要求难以落实

在工程总承包模式下,由于项目业主方一般不与总承包商下层的施工单位产生直接合同关系,跟踪审计向下层施工单位延伸受到较大限制,下层施工单位对审计机构协助配合的意愿有限,甚至可能出现刻意妨碍审计工作的现象;同时,在工程价款结算活动中,审计结论直接关系到乙方群体的经济利益,容易发生矛盾或法律纠纷,这也是审计要求难以落实的重要影响因素。

(四)审计剩余风险难以彻底消除

在工程结算中,时常出现总承包商和施工单位采取隐蔽方式虚报冒算等情况,即使审计机构尽职尽责,仍有可能未完全发现存在的所有问题;同时,由于多数EPC建设项目是大型建设项目,绝大多数来源于财政的投资,投资的政府机关会在项目建设结束后开展财务验收审计,对在验收审计环节发现的重大工程价款结算差异不予认可,但由于此时项目业主与总承包商之间已基本完成结算款项清算和资金支付,工程价款的追索十分困难,审计风险无法彻底消除。

三、EPC总承包模式下跟踪审计的重点和方法

在EPC模式下,在加强甲方工程管理的基础上,审计部门积极开展工程跟踪审计,可有效发挥控制工程造价的作用。一方面,对甲方管理部门的工作实施有效审计监督,堵塞管理漏洞,提升管理绩效;另一方面,对总承包方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从项目概算审核、招投标、关键材料设备采购、工程签证变更以及最终的结算审计等各个环节开展审计,可以有效控制造价结算风险,确保投资可控。

(一)项目前期策划、设计阶段审计在EPC模式的工程项目中,往往是初步设计进行概算,以此作为投资控制来进行招投标,如果初步设计的深度不够,造成概算不真实、不规范、那么对工程项目的投资将会带来较大影响;相应的,概算投资额度增大,造成设计、监理等费用的增加,从而造成整个工程项目成本的增加。审计人员必须对可研报告及估算、项目初步设计的相关文件和编制单位的资质等资料进行全面审计。以审计有效性、全面性、周密性、经济性为出发点,从项目的规模、结构、选材等多个方面入手,对项目的设计深度、广度进行周密细致的分析,审计初步设计及概算程序是否合规,是否可以为EPC招投标和总包价款提供准确依据。

(二)项目实施阶段跟踪审计一是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图设计的审计。由于EPC模式是一个将设计、施工有机结合的一个模式,审计人员要以招投标文件及EPC合同为依据,对施工图的合法、合规性,是否存在影响工程进度及质量的风险,是否在合理优化设计范围内等方面来进行审计。二是工程施工阶段的跟踪审计。首先是要根据承建项目的特点,结合质量控制管理制度对承建项目划分合理的质量控制点,对工程的质量及进度进行阶段性审计。其次在施工阶段要审查工程监理工作是否规范;隐蔽工程是否进行了验收;签证管理是否规范,签证内容是否真实、完整等。三是物资采购审计。物资采购是EPC项目建设的一个核心环节,是控制项目总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审计人员要以经济政策、市场价格变动为指导,从物资采购招、投标环节,采购合同签订环节,采购材料的验收等方面对所采购物资进行全面审计。

(三)项目竣工结算审计由于EPC模式下项目总价款及工期都比较确定,所以审计人员由过去的由双方签订施工合同、施工图纸、预算定额、取费标准进行工程量核实,变成对总承包单位招投标范围内工程实际完工情况的核查,同时核查工程变更、施工所赔的成因、合理性等。例如,某石油储备库项目结算审计,审计人员依据招投标文件和总包合同,对该项目在约定范围内的工程完成情况进了审核,并在总包价款中剔除了涉及到设计变更部分工程量的价款,对变更部分进行了单独审核。审计人员从签证规范性、真实性、成因等多个方面对总包方提供的签证进行审核,最后核减了7千多万元的不合理工程款,严格控制了不合理的签证,为企业降低了工程成本,规避了投资风险。 总之,EPC总承包项目审计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涉及专业多的专项审计业务,审计人员要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分析项目总承包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确定审计重点,制定可行的审计方案;在审计实施阶段利用特定的审计程序获取审计证据,提出合理化建议规避项目风险。(刘浪)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