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加强审计信息公开
覃江波 洛兆伟(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信息公开是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和执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迅速发展,社会公众对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对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文将以新媒体时代为背景,结合基层审计机关工作实际,对当前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现状进行剖析,探讨在新媒体时代基层审计机关应如何加强和完善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一、新媒体时代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对新媒体时代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一是思想观念仍然停留在传统媒体下的信息公开,对新媒体的优势功能认识不足。二是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具有速度快、受众范围广、更新快等特点,信息公开意味着一种外在的监督,这种外在的监督可能会导致被“挑刺儿”的机会增加,因此存在“选择性信息公开”的现象。

(二)新媒体利用率不高。目前,基层审计机关仍然把信息公开的工作重心放在报刊、审计门户网站、宣传栏上,而对于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的利用,存在更新缓慢、内容吸引力不强等问题,特别是像图解、漫画等形式新颖的原创信息很少,较多停留在转载上级审计机关的动态信息,或照搬门户网站的内容。

(三)综合运用新媒体能力不强。新媒体形式的信息传播方式对审计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要求越来越高,如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要求形式多样、内容生动,才能吸引公众眼球,这就要求信息发布者不仅要有文字功底、审计业务知识,还要熟悉图片、视频等的编辑运用,以及富有创意的思想。当前基层审计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有综合科室负责,信息发布者虽然有文字功底、写作经验,但新媒体运用能力不足,导致发布信息类型比较单一。

(四)缺乏完善的审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在审计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中,基层审计机关未形成一套完善的工作机制,各科室之间没有形成良好的协调配合机制,如业务科室和综合科没有及时协调沟通,案件信息类时效性强的宣传得不到有效报道,新媒体平台没有得到有效利用等,甚至存在审计信息公开不是业务科的事的思想,导致审计信息公开信息滞后,不利于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新媒体时代加强和完善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

(一)更新理念,找准审计信息公开的定位。审计信息公开是审计机关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塑造阳光审计形象的重要途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审计公信力。审计机关通过审计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了解审计执法过程提供了便利条件,同时也对审计执法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审计机关更加公正规范执法。因此,要科学认识新媒体时代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以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态度正确对待新媒体的运用。

(二)新老结合,更加有效地运用审计信息公开载体。传统媒体具有针对性强、基层群众适应度高、信息留存时间长等特点,因此,不能忽视传统媒体在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新媒体的优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审计信息公开效果。基层审计机关要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符合本地实际的审计信息公开平台体系,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传播合力,拓宽审计信息传播的辐射范围。

(三)搭建平台,提高新媒体运用能力。以建立一支既精通审计业务,又懂得运用新媒体和把握群众心理的审计信息公开专业队伍为目标,通过组织培训、搭建学习交流平台等,加强审计人员在文字写作、图片编辑、创意立意、新闻传播等方面的能力,引导审计人员改变传统的撰稿思路,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

(四)完善机制,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审计信息公开已经成为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这就需要有专门的组织机构、人员和制度加以保障,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一是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明确审计信息公开的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将审计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责任予以分解,形成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将审计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部门和个人,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如案件类信息由业务部门供稿,由分管局长审批后交由综合科发布。三是规范信息发布审批制度,明确信息提供者、审批者、发布者的职责,对每一篇公开的信息做到仔细检查、严格审核,避免出现差错。四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和舆情研判应对机制,加强审计信息公开的风险研判、监控,专人负责加强互联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涉审舆情的动态监控,对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类、研判,并根据内容进行分流处理,同时主动回应,及时反馈,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

新媒体时代,要深入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信息公开促进审计工作公开、透明的价值功能,必须构建一套从宏观到具体、从原则到操作、从部署到考核,比较完整的深化审计信息公开的运行制度体系,且提供规范化的机制保障,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审计机关亲和力、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覃江波 洛兆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