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十个焦点”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切实发挥审计在推进依法治国、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等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是重要抓手之一。如何做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既落实全覆盖、又突出重点,笔者以为,应该聚焦这“十个焦点”。

焦点一,改革创新。围绕促进深化改革、创新创业,着力查处制约和阻碍改革创新政策部署贯彻实施、各领域改革措施不衔接不协调不配套、财政专项资金统筹整合不力等问题。

焦点二,绿色发展。围绕促进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查处绿色发展政策、任务、项目和资金不落实,国有资源资产出让和资金使用中违法违纪,重大环境污染和资源毁损等问题。

焦点三,五大任务。围绕促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政策落实。着力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导致政策措施“堵”在途中、政策效应“等”在路上的问题。

焦点四,精准扶贫。围绕促进精准扶贫脱贫政策落实,着力查处扶贫项目资金统筹整合不力,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

焦点五,依法行政。围绕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增强政府治理能力,着力查处重大决策失当、重大失职渎职等问题。

焦点六,担当作为。围绕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着力查处慢作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焦点七,顶风违纪。围绕促进《准则》《条例》贯彻执行,着力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仍然顶风违纪的问题。

焦点八,遏制腐败。围绕促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国家利益等问题,

焦点九,拍打“苍蝇”。围绕促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查处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土地征收和惠农等领域截留克扣、吃拿卡要、强占掠夺、贪污挪用等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

焦点十,自然资源。围绕促进推动领导干部在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利用上履职尽责,摸清自然资源资产基本情况,检查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按照相关法规对自然资源资产予以保护,是否存在非法利用、处置、出让转让等;检查执行国家法规政策落实情况,当地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制度执行是否有效;审查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保护和资源税征管所涉及的专项资金财政、财务收支是否真实、合规;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的效益性和自然资源资产配置的有效性;提出完善政策法规制度、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利用的建议,为有关部门加强干部管理监督提供参考依据。(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