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审计助推五大发展理念
李召权(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十三五"规划是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路线图。如何实现这一目标?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刘家义审计长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强调,审计人员要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笔者就审计如何助推五大发展理念,与大家共同探讨。

一、审计鼓励创新

审计监督就应当鼓励创新,营造创新的氛围,特别是对被审单位一些创新事项要客观公正的对待,不能用旧制度去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从而打击被审计单位的创新积极性,而是应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引导完善有关创新事项,给他们正确的评价,鼓励他们干事创业的激情,让被审单位放开手脚去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审计促进协调

审计加大对城乡一体化方面资金的审计,如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工矿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富裕区域带动贫困地区发展,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三、审计构建绿色

借助中办、国办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试点方案》的机遇,重点加大对环境保护、土地资源利用、水污染防治等自然资源的审计力度,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推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保护责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

四、审计推动开放

审计主动适应中办、国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实现思想大解放,利用互联网+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组建署、省厅、市、县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国审计一盘棋,主动推进全覆盖、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审计职业化等改革任务。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建立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

五、审计实现共享

共享就是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目标,也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实目标就是到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每个中国公民的小康,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审计要主动作为在实现上下功夫,加强对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重点审计,促进公平正义,特别是要在“精准扶贫”上加大监督力度,监督各项政策落实到位,不能让一个人掉队,真正做到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总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个有机的整体,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审计独立性的本质,决定了审计在经济新常态下助推五大发展理念上的独特优势,全国审计人员都应按照刘审计长的要求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不断推动审计工作创新,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服务。(李召权)

【关闭】    【打印】